当前位置:

公募基金突破5000只 爆款基金还能买吗?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吴芳 2018-05-07 09:23:2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前4个月,新发基金份额明显高于去年同期平均水平。数据显示,新发股票型+混合型基金份额分别为829亿份、472亿份、489亿份、336亿份,合计2127亿份,而去年全年新发基金份额为3219亿份,业内普遍预计今年新发基金份额大概率会超过去年。与此同时,近期市场接连出现“爆款”基金,首日募集规模达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之多。

  在公募基金市场日益升温之时,投资者究竟是否应该“跟风”买入“爆款”基金呢?如何在超过5000只公募基金中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进行投资?基金投资还有哪些窍门?带着这些问题,南方日报记者专访了盈米财富副总裁刘文红,薛掌柜基金组合研究院、高级宏观策略分析师刘振。

  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

  南方日报:目前,公募基金数量已突破5000只大关,成为普通投资者理财的重要工具之一。市场中基金种类、产品类型繁多,投资者应如何评估自己适合哪类基金产品?

  刘文红:基金大致可以分为四类,即股票基金、债券基金、混合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不同类型的基金净值波动不一样,投股票的比例越多,波动越大,这四类基金的波动是依次减小的。投资哪一类基金,主要还是看投资者资金的使用时间有多长。不过,适合自己做投资决策的投资者最好有一定投资经验,如果是基金“小白”,我建议大家选择一个投资顾问来协助自己。

  刘振:投资者应该根据自身的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来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进行投资,比如投资者拿出一笔钱来做投资,如果最终目的是为了小孩以后上学或者为了今后买房等非常重要的事情,那么风险承受能力就会相对比较弱,这个时候就应该选择风险、收益相对较低的基金进行投资;相反,如果投资者投资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买一个奢侈品或者去旅游这一类相对没有那么重要的事情,那么风险承受能力就会相对较强,可以考虑投资风险、收益相对较高的股票型基金进行投资。

  南方日报:在了解自己适合的基金类型后,投资者应如何选择具体的基金产品或者产品组合?

  刘文红:最重要的是低估值买入,然后是持有足够长的时间。如果我们现在做一个长期的方案,主要选择标准就是找到好资产,通过“低估价买入+长期持有”的策略来实现投资收益。假如客户投资期限只有一年,那我们可以配置货币基金加小比例的低估值指数基金。

  刘振:投资者需要掌握一些基金评价指标来对这类型的基金进行筛选从而找到合适的基金产品进行投资。具体来讲,主要有三个指标,第一个就是夏普比例,它代表的是投资者承担一个单位的风险所带来的超额收益是多少。通常我们选择的基金产品的夏普比例至少要大于1。第二是所选择的基金投资风格与描述是否一致。第三个指标是该基金产品的基金经理的历史业绩。

  “爆款”基金、市场排行靠不靠谱?

  南方日报:最近公募基金市场上出现了不少权益类“爆款”基金,首募规模动辄在100亿元以上。这些新基金是否值得投资?

  刘振:我建议投资者理性对待。很多首次募集规模达到100亿以上的基金都是因为明星基金经理的粉丝效应或者前一年的业绩荣登公募基金业绩排行榜前十名的基金。需要对该基金产品的基金经理以及它的风险、收益指标进行研究之后再做决策。另外,还要研究某只基金的投资风格是否符合当下的市场环境。

  刘文红:这类爆款产品所投的资产通常都是前期涨幅较大的品种,估值比较高,当我们再投进去时,投资难度比较高。

  南方日报:市场中有许多关于基金公司规模、基金收益率的排行,根据这些排行买基金靠谱吗?

  刘振:简单的根据基金公司的规模排名、基金收益率排名来选择基金并不靠谱,我们需要从规模,收益率和风险指标等一系列指标来对基金公司进行全方位的评价。

  刘文红:我们做投资应该抓主线,注重的是资产配置、投资方法、风控能力,然后再确定买哪些资产。

  网上买基金最划算

  南方日报:公募基金收费模式是怎样的?我们可以在在哪里买到最划算的基金?

  刘文红:和其他理财产品相比,公募基金的收费非常透明。买基金的时候交的是“申购费”,卖的时候交的是“赎回费”。市场中申购费差异比较大,有些机构因为有理财经理提供投顾服务,所以申购费可能较多;而互联网销售模式不提供这些服务,申购费收的比较便宜。我的建议是根据每个人的情况,如果你的投顾比较专业和称职,支付给投顾的费用不超过1%的话,是可以考虑的。

  刘振:基金的购买渠道有基金公司直销、银行代销或者第三方网络平台销售三种主要的模式,其中第三方网络平台销售最省时省力;有些网络销售平台的费率能在原有费率的基础之上最低打到一折,能够让投资者节省成本去购买更多的基金产品。

  南方日报:如果从现在开始定投基金,根据今年市场的特点,您认为该买哪一类型的产品?

  刘振:建议优先购买混合性基金,因为它相对比较容易能够灵活进行配置;从宏观角度来看,主投创业板的基金也不错;此外,主要标的为国债的债券型基金也可以关注。

  刘文红:我希望大家选择一类长期看好、目前处在低估值状态的资产。目前中证500指数、中证红利指数估值较低,推荐大家购买相关指数基金。

  相关

  基金总规模一季度“缩水”

  货币基金规模减少最多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16家,管理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2.37万亿元。相较2底,基金总规模下降2764.35亿元,“缩水”幅度达到2.19%。

  具体来看,和2月底相比,公募基金总规模缩水的主要是货币基金。数据显示,货币基金一个月内减少接近5000亿元,达到4832.23亿元。截至3月底,目前货币基金总规模达到7.32万亿,占公募基金总规模的59.21%。 除了封闭式基金、债券型基金规模上涨外,其他类型的基金规模都出现小幅下滑。值得注意的是,债券基金是3月份助力公募基金规模上涨的主力。数据显示,2018年3月债券基金规模增加1935.01亿元,上涨幅度达到12.55%,股票基金、混合基金、QDII基金则出现不同程度的规模“缩水”。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