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对湘股“兄弟公司”业绩大PK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吴芳 2018-05-04 08:47:2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湘股年报盘点系列报道之二

  工程机械持续回暖,三一和中联年报靓丽

  本报5月3日讯近年来,湖南上市公司板块呈现出一个有趣的现象,不少细分行业的同类公司结伴上市。 细数之下,这样的湘籍兄弟上市公司有10对之多。萌生于同一片土壤,同行聚光,难免会备受关注,它们去年的业绩又是怎样的呢?

  湘股“兄弟公司”有10对

  2017年,湖南企业IPO迎来丰收,先后有17家企业上市。目前,湖南的上市公司数量达到了103家。

  记者梳理发现,湖南的上百家上市公司中,细分行业的同类公司可不少,它们既是“兄弟公司”,又是竞争对手。具体说来,这样的公司包括:从事药品零售连锁的老百姓大药房和益丰大药房;家纺行业的多喜爱和梦洁家纺;主营医药装备的千山药机和楚天科技;从事商业零售连锁的步步高和友阿股份;经营酒店的华天酒店和通程控股;主营高速公路的现代投资和湖南投资;医药制造业的九典制药和方盛制药;主营仪器仪表业务的开元股份和三德科技;生产销售饲料的正虹科技和唐人神。算上工程机械巨头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这样的湘股“兄弟公司”共有10对。

  年报靓丽,业绩高增长

  随着国内外经济同步复苏,受基建投资增长等影响,工程机械行业在2017年步入了快速增长阶段,工程机械巨头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均交出了一份靓丽的年报。 2017 年,三一重工实现营收383亿元,同比增长65%;净利润21亿元,同比翻了9倍多。中联重科也不甘示弱,营收233亿元,同比增长16%;净利润13亿元,同比翻了2倍多。

  2017年,老百姓实现营收75亿元,净利润4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5%。益丰药房营收48亿元,净利润3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40%。

  环境一样,业绩大不同

  2017年,开展仪器仪表业务的企业日子并不怎么好过。三德科技去年营收2亿元,同比略降;净利润2381万元,同比下降了三成多。有意思的是,去年由仪器仪表单一主业转型为职业教育与仪器仪表双主业的开元股份却赚了不少,成为湘股净利润指标的“增速王”,而公司八成多的利润是来自职业教育。

  2017年,医药装备行业进入了调整转型期,楚天科技抓住机遇,实现营收13亿元,同比增长三成多;净利润1.6亿元,同比也是增长三成多。同是医药装备行业的千山药机,却因涉及民间借贷纠纷,年报至今“难产”。5月3日,千山药机复牌,股价大跌6.86%。

  稳打稳扎,发展平稳

  在这10对“兄弟公司”中,步步高与友阿股份属于步步为营、稳打稳扎的“好兄弟”。

  年报显示,步步高2017年营收173亿元,净利润为1.46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一成多。友阿股份营收73亿元,净利润为3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两家公司近两年的业绩一直稳打稳扎,增长平稳。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