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季度迎来“开门红”大写着湖南经济运行的“实与转”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吴芳 2018-04-20 11:01:01
时刻新闻
—分享—

19日上午,湖南省统计局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一季度湖南省经济运行情况。

  4月19日上午,湖南省统计局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一季度湖南省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7777.6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经济实现了良好开局。

  春江水暖鸭先知,全年经济发展形势如何,由一季度经济指标即可探知冷暖。从统计数据来看,一季度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好于预期,开局较好,可谓是实现了经济增长的“开门红”,为全年经济发展奠定了牢固的基础,令人为之无比振奋。8%的GDP增长率,不仅比去年同期高出很多,也超过了今年全国GDP预计增长目标,凸显我省经济发展再次走在全国前列,保持了领先势头。

  从细分数据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94.1亿元,增长3.7%;第二产业增加值3131亿元,增长7.2%;第三产业增加值4152.5亿元,增长9.3%。从产业增速指标来看,三次产业均呈现出稳中有进的态势,其中第三产业快于第一、第二产业,显示第三产业属于经济增长的主力军,我省产业结构更为合理化,夯实了稳增长的基石。从产业结构看,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0.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二三产业发展更加协调。

  经济发展以民为本,经济增长的直接目的,是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价值,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一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9.74万人,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8%,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1%。由此可见,就业机会增量喜人,物价保持平稳状态,居民收入稳步增长,超过物价涨幅和GDP增长率,令全省人民获得了增长红利,有助提升民众的幸福感指数。

  向振兴实体经济发力,夯实实体经济根基。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根基,没有强大的实体经济,就如同沙漠里的海市蜃楼,美丽异常却非常容易破灭掉。2017年,湖南以转型升级为方向振兴实体经济和产业。狠抓制造强省建设,加快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在7个传统制造业领域实施“互联网+”行动,建成一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和车间。2017年底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18年湖南要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着力抓好100个重大产业建设项目、100个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的创新,引进100个500强企业、100个科技创新人才。2017年的成绩和2018年的规划,大致说明一个基本道理:实体兴,经济强。振兴实体经济,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我省经济航船必将行稳致远。

  加快新旧发展动能转换,培育新动能改造传统动能。经济发展必然会有新旧动能迭代更替的过程,当传统动能由强变弱时,需要新动能异军突起和传统动能转型。新旧动能转换是当下的重要战略任务,我省抓住历史机遇,着力发展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8%,同比加快0.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1.9%,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高技术服务、新能源、资源与环境、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八大高新技术领域均实现增长。新动能强势发力,经济转型升级进入快速实施阶段,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助力我省经济迈向新的发展高度。

  总的来看,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在当前世界经济低迷、贸易争端激化、保护主义抬头之际,我省要坚持中央继续扩大开放的精神,秉持敢为人先的湖湘斗志,为新时代发展努力拼搏奋进。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2018/04/20/6529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