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内四险企违规股权遭清理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罗荣 2018-03-08 09:05:50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7日,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重点明确了保险公司股东准入、股权结构、资本真实性、穿透监管等方面的管理办法。明确要求投资保险公司需使用“来源合法的自有资金”,加强对入股资金真实性审查。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新规发布之前,2018年保监会对利安人寿、华海财险等4家保险公司的违规股权进行了清理,撤销了对应的增资许可。

  四险企违规股权遭清理

  2017年年底,保监会发改部主任何肖锋曾透露,接下来有9家保险公司的违规股权要被处理。今年以来,有利安人寿、长安责任、华海财险等4家保险公司增资方案被监管层否决,由此推算,另有5家保险公司违规股权处理“在路上”。

  1月16日,保监会在其官网发布两道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因为股东在此前的增资申请中违规代持,长安责任保险、利安人寿增资批复中相对应的股东增资许可被保监会撤销。

  具体来看,长安责任保险股东泰山金建担保有限公司在2012年增资申请中违规代持股份,以非自有资金出资,保监会依法决定撤销2012年6月29日作出的《关于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中泰山金建增资长安责任保险1.05亿股的许可。

  同样,利安人寿股东雨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2015年11月份增资申请中违规代持股份,保监会依法决定撤销2015年12月23日作出的《关于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中雨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增资入股利安人寿的许可。两家公司均被要求在决定下发之日起3个月内完成变更手续,逾期未完成的,监管部门将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的监管措施。

  此外,华海财险也收到了保监会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决定书显示,经调查核实,华海财险股东青岛神州万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青岛乐保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在2016年增资申请中隐瞒关联关系、提供虚假材料。保监会决定撤销华海财险2016年6月28日及2016年9月2日获得的增资许可。

  业内人士表示,在防风险成为金融监管重要任务的大背景下,以股权代持、非自有资金出资等高风险资本游戏为代表的违规行为,将长期处于监管高压之下,难有容身之处。

  三险企增资获批复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得知,截至3月7日,监管层年内批复了瑞泰人寿、中邮人寿、信利保险3家保险公司的增资申请,获批金额合计52.47亿元。

  1月11日,保监会在官网发布核准瑞泰人寿增资申请的批复,增资后,瑞泰人寿资本金从16.9亿元增至18.7亿元,增资金额1.8亿元。瑞泰人寿2017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是121.83%,环比下降5.81%,逼近监管红线。同时,瑞泰人寿2017年全年累计亏损3714万元,以投连险为特色的瑞泰人寿2017年8月份新增保费仅为47.84万元,前8个月的原保险保费、投连险保费分别约为2.42亿元、691.15万元,同比下降了20.53%、50.12%。

  2月24日,保监会批复中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的申请,同意其公司注册资本变更为150亿元人民币,此次增资金额为人民币50亿元。

  信利保险在三家获批的保险公司中增资金额最少。3月2日,信利保险收到保监会关于其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批准注册资本从2亿元人民币变更为2.66亿元人民币,增资金额6600万元。信利保险分析认为,保费收入减少及银行定期存款本息无法收回将对净现金流产生较大影响,其中以后者影响更甚。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