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后行情相对乐观 稳健投资为上策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罗荣 2018-02-14 08:10:5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王斌)连续两周下跌,加之昨日的反弹先扬后抑,让股民们担心起了行情和春节后的A股走势。昨日下午记者连线多家机构,得到的观点大同小异:短期内虽然A股跌幅较大,但长期以来A股市场存在着春节效应,更重要的是春节之后将步入重要会议时期,预期有利好因素存在;2017年以来的经济基本面相对较好,再加之近期市场信号有所回暖,因此,节后A股市场将迎来更大的机会。

  反弹先扬后抑,市场处于弱势中

  昨日沪深两市基本呈现了先扬后抑的运行格局,早盘各大指数双双跳空高开,上证50高开高走强势反弹,一路震荡上行,带领沪指早盘一路走高,收复3200点,深市三大股指也呈现红盘震荡的运行格局,但午后随着市场量能的进一步萎缩,加之创业板指和上证50的小幅走弱,各大指数回吐部分涨幅,尤其是创业板指盘中翻绿,证明市场仍处弱势中。本轮下跌是非理性的超跌走势,目前大盘反弹走势依然正常。

  具体到盘面,昨日的市场对工商银行、贵州茅台盘中有拉抬动作,但市场响应不佳,导致市场总体冲高回落。从行业市场板块表现来看,昨日酒店及餐饮、景点与旅游、机场航运、交运设备服务及园区开发板块列涨幅前五位,总体涨升幅度在1.26%~1.67%之间。

  抛盘势必减少,股指或“三阳开泰”

  源达投顾认为,股指回踩的位置仍在开盘点位之上,因此指数有技术性的支撑存在,不会出现大幅下挫的可能。从指标看,KDJ金叉、MACD绿柱缩短为继续反弹提供有效支撑,沪指回踩进一步确认缺口后有望继续迎来小幅上涨行情。根据大数据统计,春节前一周,从周涨跌幅来看,同期十年(次)有8年(次)上涨;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上涨/下跌次数为6:4。也就是说,股指在节前收出“三阳开泰”行情的机会较大。

  记者注意到,因为超跌反弹的原因,加上今天是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凡是过节急需用钱的投资者抛售股票也无法提现,所以今日的抛盘将出现较大程度的减少,买盘的力量要相对大于抛盘。不过由于成交量为地量,整体将呈现交投清淡的平稳态势。

  节后相对乐观,稳健投资为上策

  记者盘点最近10年的股指历史记录发现,春节后的第一周,上证指数周涨幅有很大的概率为正,上涨/下跌次数为8:2。而且,2017—2018年的经济基本面和A股市场,明显较2015—2016年更有活力和上涨动力。虽然今年春节前两周均收出了阴线,跌幅较大,但也由此市场存在一定反弹需求。配合春节效应,节后市场比较乐观。

  和信投顾认为,从技术指标分析来看,超跌后市场有弱反弹可能,只是量能指标或配合度较为有限。但从周线、月线阶段性指标来看,显然目前仍处于向下调整的过程当中。从短期市场影响来看,年报因素、外围市场、股价分化现实性等将继续影响市场,而这一切关键的因素将体现到市场量能上。如果量能不能出现改观,这种博弈的反弹将较为有限。因此从投资策略来看,密切关注量能指标变化,回避边缘品种的风险,稳健投资,总体上以战略观望为宜。

  从反弹标的上看,小盘股和蓝筹股悉数轮动,但整体上行空间以及持续性有待观望,预计接下来会展开分化。因此,近期的反弹,应注意一定的节奏,适当高抛低吸,等待反弹趋势明朗再做具体的操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