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终奖已在路上,春节理财怎么规划?

来源:红网 作者:罗荣 编辑:罗荣 2018-02-06 09:02:38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将至,然而对于不少上班族来说,最大的期待莫过于年终奖了。俗话说得好,“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年终奖已在路上,这笔在工资之外集中发放的财富,做好使用规划和理财规划尤其重要。

  ■ 罗 荣

  预留流动资金

  现代人越来越崇尚消费,信用卡的使用频率非常高,经常会分期还款或逾期。而信用卡的分期手续费和逾期罚息是非常高的,建议大家理性消费,分期付款这种事还是少做为妙,除非是免息。所以,大家拿到奖金之后,首先要考虑到的是自己的信用卡都及时还上了没有,有没有遗漏。

  相信拿了年终奖着急房贷提前还款的人还不少,但这个想法值得商榷。“你如果说低成本的按揭贷款去还掉,可能得不偿失,房贷的成本是最低的,贷款利率水平不会超过5%,你到银行去买一个普通的理财产品,它的收益水平基本上都超过5%。”

  春节是家庭消费高峰,年末理财还需提前计划,预留出春节期间流动资金,把握收入和消费的平衡,保留一部分流动资金。尤其是眼前,购买年货、孝敬父母送礼品得开始准备了,老人小孩红包和朋友聚会等开支也得有所安排。另外,建议大家预留出一部分应急资金。

  配置适量保险

  不少人都会在春节度假,或者返乡;过年跑亲戚也是少不了的事。奔波外出,为自己或者家人,不妨考虑用年终奖购置保险,如重疾险、延误险。重疾险的优势,就是实惠,每年缴费较低,灵活性也比较强。其中,重疾险也有带储蓄性质的种类,通常称为两全保险。

  有保险公司人士表示,部分市民对购买重疾险还是有一些认识误区。其中一个典型的错误认识就是,“有医保了,就没必要买重大疾病险了”。事实上,社会医疗统筹基金对医保人员的保障是“保而不包”,住院费用和大病医疗的自付比例和金额相对比较高,于是保险产品的重要性在这时就能显现出来。

  另外,从年终奖的发放周期来看,也是一年一次的,这和很多保险产品的缴纳周期也是一致的。因此,如果能把每年的年终奖拿出一部分来购买长期重疾险的话,应该会给投保人带来更多的实惠。

  银行理财

  在考虑了流动性和保障性后,对剩余的资产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进行投资理财。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银行理财产品依然是广大职场人士的首选。一是安全稳定,二是方便省力,每到季末、半年末、年末这种节点,收益率往往还不错。”

  一般来说,银行理财产品较之于其他投资途径而言,向来是安全系数相对较高的,用年终奖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是不错的选择。但是相对来说,银行理财产品的门槛较高,起点大多在5万元、10万元人民币以上,对于一般的上班族来说,一次性拿到超过5万元年终奖的概率并不大,较适合有原始资金积累的网友。

  基金定投

  所谓基金定投是指在固定的时间以固定的金额(如5000元)投资到指定的基金中,类似于银行的零存整取方式。简而言之,定投就是定额定时买基金。

  由于基金"定额定投"起点低、方式简单,所以它也被称为"小额投资计划"或"懒人理财"。

  基金定投的好处就是因为以固定金额投资,在低位时会购入更多份额,高位时购入份额变少,能降低平均持仓成本,等价格回中高位时卖出获得收益。

  量身定制投资规划

  说到底,年终奖打理这个话题,收入是基础。年终奖理财因人而异,有些人由于年终奖收入整体基数不高,更加适合于短期、流动性好的货币基金、短期理财等;而对于年终奖收入较高的群体他们更加注重财富的保值、增值那么高收益的基金、保险以及权益类产品都将会是不错的选择。

  如果年终奖在1万元以下,要以灵活性为主,投资者可以选择低门槛的货币基金、基金定投等理财产品。

  如果年终奖在3万元至9万元,可以遵循“532”原则:即把年终奖按50%、30%、20%的比例进行合理划分,50%的比例投资于银行理财,因为每逢岁末年初,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往往比较高;30%的比例可用来配置基金,以提高整个投资组合收益率;剩余的20%可以购买保险以及投资流动性强的存款类产品。

  对于年终奖1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可优先考虑信托、私募等复杂产品。虽然此类产品的投资起点都在100万元以上,不过对年终奖超过10万元的人士来说,手里拥有百万资金或许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年终奖金额不高的朋友也不应该忽视理财,毕竟聚沙可以成塔,理财的习惯是慢慢培养的。

来源:红网

作者:罗荣

编辑:罗荣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2018/02/06/6539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