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分基金微创新激励机制 在事业部制下小步前行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芬 编辑:罗荣 2018-01-15 09:47:3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部分基金公司为提升投研及市场人员的积极性,在事业部制框架下,相继推行激励改革方案。

  农历年关将至,又到了基金公司与员工角力的时候,部分基金从业人员蠢蠢欲动骑驴找马,公司管理层则在想方设法创新激励机制留住人才。然而,激励机制的创新并非易事。近期,部分基金公司为提升投研及市场人员的积极性,在事业部制框架下,根据自身公司实情相继推行激励改革方案。

  基金公司激励机制创新难突破

  中国基金业发展20年来,激励机制是各大基金公司在努力探索的领域,直到2013年才有了被业内认可并被纷纷效仿的成熟案例。中欧基金2013开始在业内首次创新实行股权激励,实施近四年来,取得了一定成效,产品业绩及管理规模均得到提升,股权激励和事业部制对公募基金公司治理的影响持续引发行业关注。

  自中欧基金之后,已有天弘基金、前海开源基金、汇添富基金、长信基金等多家公募基金实施股权激励。去年12月13日,银华基金也加入股权激励的阵营,一纸关于股权变更的公告在业内引起不小的轰动,正式宣告银华基金的股权激励落地。银华基金的股权激励计划涉及面非常广,从投研人员到市场人员,从基金经理到中后台员工都涵盖在内,有149名员工共计持有9.99%的股份。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基金公司都能实行股权激励,部分基金公司在寻求激励机制创新的突破。一位多年主管公募人事工作的业内人士告诉中国基金报记者:“当前基金公司最热门的激励机制是股权激励与事业部制,其他创新机制目前没有,激励机制的创新比较难。”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如果要创新突破的话,只是在当前已有的机制下微创新,也就是系统内的优化。“一般都是在股权激励与事业部的大框架下,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做优化,具体来看,大公司略偏保守,小公司的激励措施更激进。”

  微创新在事业部框架下小步探索

  记者了解到,部分基金公司在股权激励与事业部制创新举步维艰的情况下,为留住并吸引人才,有的公司以在春节前发放年终奖为亮点吸引人,在符合监管的前提下不递延奖金;有的公司为提升投资业绩,在事业部的框架下细化激励机制;有的则设立投资合伙人制吸引明星基金经理的加入。

  北京一小型公募基金的运营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在遵守监管规定的发放机制的前提下,实现承诺不打折、不拖延奖金,该给的奖金准时足额发。不过,也听说有公司没能兑现承诺,拖延奖金甚至不认账,最近部分投资经理在寻找跳槽机会。

  一家次新公募的研究人士则表示,其所在的公司去年12月发布了收入与业绩强挂钩的激励机制。对于基金经理,如果排名在全行业的后1/3,则没有绩效奖;排名在全行业前1/10的,则额外有一笔丰厚奖金。对于研究员,如果研究员推的股票大涨帮公司赚了钱,以实际发生利润的1%做奖金。

  该人士表示,基金经理和研究员的业绩都以季度为单位核算,该机制从今年1月开始实施,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投研人员的积极性。

  也有公司在寻求事业部制以外的激励机制,例如一家股东有私募股权投资背景的公募基金,引入私募合伙人创业文化和经营理念,以“平台”思维和“跨界”理念打造不同于传统公募基金的业务发展模式。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可能缘于监管层不太提倡事业部制,为规避监管风险,该基金公司在建设完全脱胎于事业部制的创新激励机制。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芬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