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年首只基金遭巨赎 新华基金很伤情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丽颖 王艳 编辑:罗荣 2018-01-15 09:46:38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包括中欧、华安、南方、东方、工银、鹏华在内的多家公募基金公司,旗下均有产品遭遇大额赎回,产品涵盖债基、混基、股基等多种类型。

  2017年东方红系列的混合型基金业绩出尽风头,且行业排名前100的混合基金业绩平均也增长四成。但有一家基金公司的混合型基金却难见“喜色”,新华基金近日就发布了旗下产品新华华荣灵活配置混合遭遇巨额赎回的公告。

  次新基金被巨额赎回

  由于新华华荣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在1月8日份额净赎回申请超过前一开放日基金总份额的10%,触犯了合同约定的巨额赎回条款。新华基金对其中9749483.95份基金份额于2018年1月9日予以确认,确认的基金份额净值是0.9852元,剩余部分延缓于下一个工作日确认,或根据基金份额持有人要求,撤销剩余部分的赎回申请。针对此次巨额赎回,新华基金方面解释称,此次遭遇巨额赎回主要是机构持有者大量撤资。

  有基金从业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如果该基金里已经没有其他投资者,那么巨额赎回的负面影响不大,但最终还要看净值向上跳跃还是向下跳跃。”

  新华华荣灵活配置混合属于次新基金。记者查找资料发现,它是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成立于2017年7月25日,至今还不足半年。值得注意的是,受2018年股市高调开门红表现影响,目前九成左右次新基金净值出现上涨,次新基金在股市调整之际也在加速建仓,这意味着它们对后市乐观情绪较浓。在这样一种行情下,新华华荣灵活配置混合却被机构抛弃,原因值得深究。

  业绩差可能是原因之一。截至2017年12月31日,新华华荣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净资产为1.33亿元,相比首募规模3.46亿元,下降率达61.56%。根据Choice数据,该基金2017年三季报显示,期间遭赎回1.9265631742亿份,而申购只有84.638246万份,期末总份额为1.5408788653亿份,从2017年三季度至今,净资产规模持续缩小。就阶段涨幅而言,新华华荣灵活配置混合自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基本均低于沪深300和上证指数。截至1月11日,跌幅为0.63%,远远落后于沪深300和上证指数。

  基金经理投资能力差可能是原因之二。公开资料显示,新华华荣灵活配置混合的基金经理张永超和崔健波,二人共同管理该基金的回报率为-1.09%,均跑输了同类平均回报。另外,二人均管理着八只基金,“一拖多”现象突出。综观二人业绩,均有过半数的基金收益跑输了同类平均,业绩表现一般。二人中,崔建波任职7年多,但张永超任职仅1年多。

  根源到底在哪里?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基金经理的能力不被认可或是基金遭遇赎回的原因之一。但对能力的判断具有主观性和个体差异性,若是基金持有者普遍不认可基金经理的能力,加之其可能另有选择、市场行情等因素,也可能会导致大批基金持有者赎回份额。也有一种情况是,机构大额赎回可能是因为资金有其他用途,需要救济。

  人才流失导致业绩平平

  新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2月9日,在2015年8月11日获得基金管理资格证书,股东是恒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和杭州永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58.62%、35.31%、6.07%,办公地点在重庆。

  据天相投顾相关数据,新华基金2017年末非货币基金规模为215.41亿元,同比下降12.85%,位于榜单第51名。截至目前,新华基金旗下共有60只基金(各份额分开计算),其中32只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共19人。近一年来收益率超10%的基金有13只,含12只混合型基金,1只股票型基金;低于5% 的有22只(不含货基),但包括14只混合型基金。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公募偏股混合型基金的收益中位数高达15.34%,而新华基金的混合型基金收益率明显不佳。

  有知情人士表示,曾经借助王卫东、曹名长、何潇等知名基金经理人,新华基金的权益类基金收益总是很耀眼。然而,近年来,由于激励机制跟不上,新华基金人才流失严重,曾经以混合基金为主要支柱的公司如今优势越来越小,甚至出现聘用资历较浅的基金经理来负责的情况,这会让投资者觉得基金经理有“拿公众资金练手”的嫌疑,机构赎回在所难免。

  除了新华华荣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外,此前市场上也陆续有其他基金遭遇巨额赎回。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包括中欧、华安、南方、东方、工银、鹏华在内的多家公募基金公司,旗下均有产品遭遇大额赎回,产品涵盖债基、混基、股基等多种类型。一些公司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会采取自掏腰包补救的措施。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丽颖 王艳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