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六步教你制订2018年理财规划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刘红 编辑:罗荣 实习生 易紫琼 2018-01-04 09:04:1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年伊始,除了工作和生活计划,今年的理财计划你开始制订了吗?

  在制订计划之前,务必先要明确自己的理财目标,从资金积累、投资目标、主观风险偏好的资金流动性等角度综合考虑,通过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来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

  首先,要梳理过去一年的财务状况。你赚了多少?花了多少?消费分布在哪些方面?只有通过分析财务,才能清楚地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少“资源”可以在2018年启用。

  如果一直都坚持记账,翻开账本,简单的加减法算个结果就好了。如果平时没有记账习惯,年底再整理时,就得费一番工夫了。

  一般而言,可以动用的资源包含资产与收入两大类,也就是记账中需要用到的两个财务表格: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第一类是已经挣到的钱,即现在的资产。这里所说的资产,是最后的净资产。第二类是未来持续能赚到的钱,即家庭/个人的收入。

  第二步,则是确定自己的理财目标和风险承受能力。在新的一年里将有哪些计划?结婚、买车、子女教育等。除了大额支出,你还要考虑可以接受的理财收益率。这就需要你评估一下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第三步,制订并执行财务计划,一个可靠的理财规划包括:一个正式、可控的预算,符合实际情况的投资策略和个人目标。即使每个人的计划有所不同,但一个值得信赖的规划都要符合以下原则:灵活性、流动性、保障性。

  制订一个仔细周全的计划固然重要,但坚持这个计划更重要。如果不想被财务计划束缚,必须做好收支记录,并时刻记住自己的长期目标。

  第四步,把用于个人/家庭保障的资金,提前预留出来,保险的配置,应该提前于投资赚钱。在投资规划前,首先做好保险规划,给该买保险的人买对且买足保险。

  第五步,优化或重新制订投资组合,生活中大多数人都属于平衡型投资者,既不喜欢高风险,但也不甘于无风险的低收益投资。所以投资组合应该是以攻守兼备的长期稳健投资为主。

  最后一步,检查进展状况,重新评估和修改理财计划,理财过程中,必须检查过去的理财计划执行状况,重新审视理财计划。如果必要,重新开始规划。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刘红

编辑:罗荣 实习生 易紫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