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刷脸就能取钱 剁手要蒙脸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罗荣 实习生 易紫琼 2017-12-25 09:38:3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陈登辉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曾说,今后只凭一张脸,就能走遍全世界。人脸识别技术的成熟,使得我们的生活步入“看脸时代”。随着招商银行、农业银行相继上线刷脸取款和支付功能,近日,建设银行也宣布开始商用刷脸付款。也就是说,在付款时,只需露出你的脸,再输入手机号后四位,瞬间完成付款。没有手机、没有银行卡。“靠脸吃饭”不再只是一个网络段子。这一体验在长沙能实现吗?昨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A多家银行迈入刷脸时代

  去年12月,招商银行在湖南地区30个营业网点投放带有“刷脸取款”功能的ATM机,通过可以检测活体的摄像头技术抓取客户的生物特征,再与后台数据库进行比对,从而确定是否提供取款业务。

  今年9月,农业银行也开始为其全国各地的ATM机上线“刷脸取款”。用户无需携带银行卡,只需要站在农行ATM机前,看一眼摄像头,再简单操作,便可拿走现金。根据农业银行下发的通知,这种刷脸取款要在全国推广,为全国24064家分支机构、30089台柜员机、10万个ATM机安装人脸识别系统。

  刷脸取款的用户体验究竟如何?记者找到了一个带有人脸识别功能的ATM机进行操作。选择“刷脸取款”功能后,无需插卡,只需将脸部对准摄像头,系统就会自动抓拍取款人的人脸图像,与银行的可信照片源进行比对,识别后输入银行预留的11位手机号码,确认后再输入取款金额、密码,自动吐钞,短短几十秒,就可顺利完成取款。

  此次建行上线的刷脸科技,主要是应用于付款。在消费时,只需露出你的脸,再输入手机号后四位,瞬间完成付款。此外,建行还提出了“0付”的终极目标。即仅通过用客户的生物特征完成支付,从而取代手机、密码、银行卡。未来,你的一个眼神、你的指纹,甚至你的声音,都能成为银行识别你的暗号。

  B支付领域刷脸已很流行

  相比取现,刷脸在手机银行APP上普及率更高。

  记者从浦发银行长沙分行了解到,该行的手机银行已经应用了“人脸识别”技术,在用户登录手机银行时,可以使用手机自带的摄像头“刷脸”。“在原有动态密码等安全措施的基础上,使用‘刷脸’转账的限额,可以从每日5万元提高到100万元。”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浦发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也已宣布推出扫二维码取现业务。客户只需手机下载安装手机银行,扫描ATM屏幕上的取款二维码,即可完成取款。 此外,平安银行还能实现“刷脸”贷款。用户申请贷款时,只需打开手机摄像头,由系统拍摄并抓取用户若干面部影像,再进行检测,5秒即可远程完成身份核实。

  银行大胆启用“黑科技”,支付宝、京东也没闲着,他们先后布局刷脸支付,今后网购达人们想要控制“买买买”,除了“剁手”,恐怕还得“蒙脸”。

  C安全性成用户最关注点

  对于刷脸取款有哪些好处?银行给出了4个方面的评价。首先是有效降低伪卡风险。交易过程中不使用银行卡,银行卡被复制的风险将会大大减少;第二是降低设备吞卡数量;第三是提升客户体验,较大缓解客户因没带卡而无法取款的局面;最后是促进ATM功能升级,为更多的线上业务做好准备。

  尽管好处多多,但用户是否认可呢?长沙市民刘女士在了解这一功能后,道出了她的担忧:“万一有人模仿我的脸,岂不是很不安全。”还有许多市民担心识别度的问题:“面部整形了能认得出么?”“本人相貌与系统中存档的身份证上的照片差距太大,是否会被拒?”

  记者了解到,在保证资金安全方面,银行的刷脸取款系统限定的用户每日取款上限为3000元,日累计不超过10000元,且单日不超过5次,建设银行这一上限为2500元。所以“刷脸”有限额已经考虑到了安全问题。

  而在识别能力上,由于人体面部的生物特征复杂而独特,一般不会出现“张冠李戴”的情况,而且人脸识别技术一般会采用交互式活体认证防伪。以手机银行的“刷脸”服务为例,一般在采集信息时,会随机要求用户做一些动作,比如眨眼、张嘴等等,再次识别时,同样是随机要求用户做出相应动作。这样就可以有效避免用照片或者其他方式仿冒的问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罗荣 实习生 易紫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