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送米送油还抽奖,揽储大战花样多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编辑:罗荣 实习生 易紫琼 2017-12-25 09:32:40
时刻新闻
—分享—

  存5万可抽奖、存10万送食用油、大额存单利率上浮45%……年关将至,“利率上浮”“收益提升”等字样也预示着银行揽储大战全面拉开。三湘都市报记者连日探访长沙多家银行发现,大多数银行已上浮存款利率,并推出高收益理财产品吸纳存款,争夺客户。

  金融搜索平台融360的监测数据显示,上周(12月15日-12月21日),不仅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再创年内新高,达到4.84%;74只互联网“宝宝类”产品4.22%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同样创下24周内新高。

  存定期送米送油

  还抽奖

  “相比央行的定期存款利率,我们银行最高上浮了40%。”12月23日,芙蓉中路上一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介绍,年末提高了存款利率,“1万元起存1年期存款利率为1.95%,5万元起存的3年期或5年期存款利率均为3.025%。”

  在湘江中路上一家区域性银行内,当记者以储户身份咨询存款利率时,理财经理表示,定期整存整取不但可以享受较基准利率上浮30%的优待,还可赠送礼品,“存五万可以抽奖,存十万可以送食用油。”

  按照招商银行南湖路支行主推的“朝阳一号”产品计算,若储户以4万元3年期为界,3年利息合计为4320元,较基准多得1020元。

  除了普通定期存款,多数银行的工作人员直接推荐了收益更高的大额存单。“之前下调了大额存单的起购门槛,储户三年累计收益可到达11.9625%。”长沙银行华凯支行一员工如是说。

  理财产品是另一张

  揽储“王牌”

  除提高定期存款利率外,主推不同收益的理财产品是各家银行打出的年底揽储另一张“王牌”,此前年化收益超过5.4%的产品难得一见,如今成为各家银行的推荐重点。

  以中信银行长沙分行为例,截至今年12月15日,其理财产品最高收益为5.25%。12月22日,又推出了冬至专属理财,年化收益率为5.40%,且理财期限和起购金额门槛较之前均有大幅下降。

  “上周推出了年化收益率5.6%的新客理财,起购金额5万元。”广发银行湘江路支行理财经理王芳蓉表示,除高收益的新客理财外,还有年化收益率5.4%的准私人银行理财产品,“到年底才有这么高的收益,此前最高收益率仅为5.2%。”

  12月22日,金融搜索平台融360的监测数据显示,上周(12月15日-12月21日),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84%,较上周上升了0.05%个百分点,再创年内新高。此外,融360还监测了74只互联网“宝宝类”产品,其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22%,不仅平均收益率创下24周内新高,并且短期内仍有走高的趋势。

  ■见习记者 黄亚苹

  探因

  年末流动性收紧,揽储竞争激烈

  融360分析师刘银平认为,各银行提高存款利率,一方面是需要吸揽足够的资金应对年终考核,另一方面是因为年末流动性收紧,资金价格上升,揽储竞争激烈,银行需要提高存款利率或理财收益吸引客户。

  此外,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11.68万亿元,同比少增1.13万亿元。此外,根据在A股上市的25家商业银行三季度财报显示,有12家上市银行的存款总额较二季度末有所缩水。

  有分析指出,从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到央行出手上调了逆回购中标利率和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让本就年末“缺钱”的银行资金更加紧张。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编辑:罗荣 实习生 易紫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