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懂等于白交?本报带你认识“五险”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王智芳 编辑:罗荣 实习生 易紫琼 2017-12-20 09:29:17
时刻新闻
—分享—

  1.为降低企业缴费负担,从2016年5月1日起至2018年4月30日止,湖南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20%降低为19%,个人缴纳8%

  2. 失业保险缴费比例为单位2%和个人1%。(2015年3月1日前单位缴费比例为2%,个人缴费比例1%;2015年3月1日至2016年4月30日单位缴费比例为1.3%,个人缴费比例为0.7%;2016年5月1日起至2018年4月30日止,单位缴费比例为1%,个人缴费比例为0.5%;2017年1月1日至2018年4月30日,单位缴费比例为0.7%,个人缴费比例为0.3%。)

  “招聘员工最讨厌问及五险一金。”近日,一名网红教师在综艺节目中现场模拟应聘场景,以职场前辈的身份,传授面试中哪些坑不能踩。让“五险一金”再次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五险”究竟包括哪些险种? 每个月往账户上存钱,能享受什么保障,去哪里办理相关手续?本报就此梳理了“五险”的基本常识。

  我们平常说的五险,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不同的险种缴纳比例和方式都不一样。 目前,长沙社保费中5个险种的缴费基数下限是2695元,上限是13473元。■记者 王智芳

  企业个人共缴

  养老保险:缴满15年可按月  领取养老金,多缴多得

  养老保险:保障参保者年老后基本生活需求,为其提供稳定可靠生活来源的险种。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就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那缴纳15年以上可不可以?

  当然,多缴多得,长缴长得。针对参保个人还没享受到养老金就不幸去世的情况,国家规定缴纳人员之前个人缴纳的部分可以全部返还给继承人,遗属还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

  医疗保险:退休后

  不再续缴仍能享受待遇

  医疗保险:参保人员患病就诊发生医疗费用后,由医疗保险机构对其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这是国家对于减轻医疗费用负担的一大惠民政策。

  怎样才能享受呢?在缴纳的同时参保者也就有了享受的权利,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并且累计缴纳了国家规定年限的,退休后不再续缴仍然能够享受医保待遇,对于发生住院或重病情况。

  目前,湖南省内基本已经实现了异地就医联网结算。长沙的异地就医结算更是走在了前列。“异地就医是指长沙参保人员在统筹区外基本医疗保险协议医疗机构住院发生的诊疗行为。”长沙市人社局医保局工作人员介绍,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直接结算覆盖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具体来说有三类人员的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纳入直接结算范围:异地安置参保人员:指在异地定居并且户籍迁入定居地的退休人员、在异地长期居住生活且符合参保地规定的人员和用人单位派驻异地工作且符合参保地规定的人员。异地转诊参保人员:指符合参保地异地转诊规定的人员。异地急诊参保人员:指在统筹区外务工、出差、探亲、旅游等因急诊抢救需住院治疗的人员。

  失业保险:失业金不能

  低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失业保险:因失业而暂时中断生活来源的劳动者提供物质帮助的制度。

  所在单位和劳动者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就可以享受此待遇。

  劳动者缴纳失业保险满一年后,满足相关条件就可以去相关部门领取失业保险金啦,最长可以领取24个月失业金,领取期限与劳动者之前累积缴费年限成正关系,失业金最低不会低于该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企业缴费

  生育保险:至少缴费满

  10个月以上才可享用

  生育保险:只要在职都需要购买生育保险。参保男性生育保险,也可享受一定的生育保险待遇。生育保险分为生育医疗费与生育津贴。

  生育医疗费包括女职工生育的检查费、药费、因生育引起的疾病医疗费(超出规定的医疗费和药费由个人承担)等。生育津贴则在女职工产假期间,按照企业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计发(生育津贴=当月本单位人均缴费工资÷30(天)×假期天数)。

  目前,我省产假为158天,产假期间参保女职工的生育津贴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98天,剩下的两个月由单位发放。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生育险至少要缴费满10个月以上才可享用。

  工伤保险:丧失劳动能力

  还应享受伤残待遇

  工伤保险:由国家立法强制推行,用人单位必须为职工办理工伤保险,否则构成违法,个人无需承担费用。

  长沙市一般企事业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可直接到市征缴中心办理。建筑行业企业参加工伤保险,则根据建筑项目所属级次到市、县(市)工伤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小型服务行业企业参加工伤保险,到企业所在地街道(乡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站申请。

  什么情况可享受?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经工伤认定后可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如果经鉴定丧失劳动能力,还应享受伤残待遇。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王智芳

编辑:罗荣 实习生 易紫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