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东升 编辑:罗荣 2017-11-29 14:50:25
时刻新闻
—分享—

  同样,中国企业家群体也是伴随中国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孕育成长起来的。从洋务运动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民族工商业的兴起,近代中国的商业力量可谓历尽坎坷艰难。而肇始于近40年前的改革开放,让中国的企业家得到了新生和壮大。以产权制度变迁、公司治理完善为脉络,不断走到今天,汇聚成各具特色的企业家群像。中国现代企业制度从无到有,形成了完整的体系。今天中国的企业家已经进入了后WTO时代。现在的营商环境更加完善,中国企业家精神也逐步形成与发展,进入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不分所有制形式,国企、民企都可诞生伟大的企业家。独特的创新精神、冒险精神是企业家精神的精髓。真正的企业家精神不是温室中的幼苗,不依赖刻意的呵护。只要赋予公正、规范、透明的市场环境和法制环境,企业家自会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创新力。

  中国经过改革开放以来近四十年的高速发展,正在进入一个创新驱动、效率驱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歌猛进的新时代。依靠创新驱动,进入新的业务蓝海,占据产业发展制高点,满足升级中的大众消费新需求;依靠效率驱动,整合上下游产业链条,整合海内外市场。整合的过程也是收购兼并的过程,是提升效率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效率低的企业被淘汰了,效率高的企业会越来越好。当中国经济进入以创新驱动、效率驱动为核心的时候,真正的市场化的企业、真正的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企业,会更能适应这样一种新时代的要求,也就是真正的企业家时代到来了。

  企业家精神是一种乐观的精神,优秀的企业家就要看准潮流、迎上风口,义无反顾地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国今天创业创新的潮流浩浩荡荡、不可阻挡,优秀的企业家需要顺应潮流、不断创新,在企业成长的进程中推动中国经济的向前发展。泰康21年聚焦专业,深耕寿险产业链,延伸了保险内涵,拓宽了产业边界,坚定走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的道路,坚定守住跟政府的“亲”“清”关系,尊重生命、崇尚专业、敬畏市场,探索出一条保险与医养相结合、有中国特色的保险创新发展之路。在探索的过程中我们认识到,好的企业一定是坚持走创新和效率驱动之路的企业,好的企业家就是把企业做好、为社会创造财富和就业、为国家创造税收、为人民和公益慈善事业做贡献的企业家。真正的好企业、真正的企业家一定是这个社会永远的正能量。

  (作者:陈东升,单位: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东升

编辑:罗荣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2017/11/29/8027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