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找人“顶包” 无证驾驶 保险公司赔不赔?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虢灿 编辑:罗荣 2017-11-08 09:37:0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5年审理交通事故案13万件 八成以上涉及保险理赔

  近五年来,我省各级法院审结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累计13万多件,其中八成以上涉及保险理赔。被酒驾的司机开车撞了,保险公司理赔吗?无证驾驶出了事故,保险公司理赔吗?私家车“好意搭乘”,乘客在事故中受伤该向谁索赔?从11月4日起,记者走访省内多家法院,收集3起交通事故理赔案,其中的教训或许对乘客和司机朋友们大有裨益。

  ■记者 虢灿 实习生 吴乐洋 梅国飞

  通讯员 戈嘉静 徐子牛 刘源东

  案例1

  事故后找人“顶包”遭拒赔

  司机状告保险公司被驳回

  车子追尾,两车受损严重不说,司机自己还受了伤。司机不急于处理事故,而是喊来朋友“顶包”。没想到东窗事发,保险公司以此为由拒绝理赔。岳阳人周某因此把保险公司告上法院,索赔8万多元。近日,岳阳屈原管理区人民法院审理这起保险合同纠纷案,法院判决保险公司仅需在交强险范围内赔偿2000元,驳回了周某其他诉讼请求。

  2016年5月30日凌晨,周某与朋友吃完夜宵后离开,他开着小车搭着朋友沿屈汨路行驶,突然撞上了前方小车,自己也受伤。在交警赶到前,周某打电话喊来朋友任某,由任某“顶包”。“我晚上喝了点酒,所以请了朋友开车。”周某这样对民警和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说。

  第二天,民警在办案中发现了蹊跷,周某担心穿帮,主动向交警部门投案,但否认喝酒。

  周某自己掏钱垫付了车辆维修费、拖车费、价格鉴定费等费用后,到保险公司处理时,保险公司因为周某找人“顶包”,拒绝理赔。周某把保险公司起诉到法院,索赔各类费用8万多元。

  保险公司答辩称,愿意在交强险范围内承担财产损失2000元,拒绝在商业保险范围内理赔。

  屈原管理区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在保险工作人员调查过程中,周某没有依据保险合同条款的约定如实陈述事发经过,违反了保险合同有关约定和法律规定。且周某两次向保险公司陈述了当晚喝酒的情况。周某找人“顶包”的行为致使交警部门难以查清事发缘由以及他是否存在酒驾,责任在周某自己。因此,法院对被告在商业险内拒赔的主张予以支持。

  该案承办法官周亮介绍,在交通事故发生后,驾驶人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如实向交警部门和保险公司进行报案,保险公司一旦认定有编造虚假的事故原因、伪造事故现场的情形,有权依据法律规定及合同约定不承担赔偿责任。本案中,保险公司愿意在交强险财产范围内对车辆予以赔偿,因此法院认定保险公司应向周某支付2000元,商业保险范围内不予赔偿。

  案例2

  无证驾驶酿命案家属获赔11万

  保险公司状告司机归还垫付款

  货车车主无证驾驶出了车祸,保险公司垫付了赔偿款后,把车主起诉至法院。近日,郴州临武县人民法院对一起因机动车交通事故而引起的保险公司追偿纠纷作出判决,依法判决肇事车主全额赔偿保险公司垫付的交强险赔偿金11万元。

  2015年12月28日,郴州人唐某开着湘L牌号的重型货车,在广东韶关一废品收购站前起步时,没看到从车旁边经过的小女孩,从她身上碾压过去,造成她当场死亡。而唐某至今没有取得驾照,该货车在某保险公司临武分公司投保了交强险。

  交警部门认定,唐某无证驾驶机动车,未按照操作规范安全文明驾驶是造成本次事故的全部原因。其后,小女孩父母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货车交强险的保险公司支付赔偿金11万元。当地法院判决保险公司赔偿11万元,判决后,保险公司将11万元支付到了法院账户。

  保险公司就赔偿问题多次与唐某协商后无果,便一纸诉状将他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令唐某支付其已履行的赔偿款11万元。

  法院认为,根据相关司法解释规定:驾驶人未取得驾驶资格或者未取得相应驾驶资格的,导致第三人人身损害,当事人请求保险公司在交强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人民法院应予支持。保险公司在赔偿范围内向侵权人主张追偿权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本案中,被告无证驾驶货车,属于未取得驾驶资格,对于已经垫付的保险赔偿款,保险公司依法取得追偿权,故唐某应支付原告垫付的11万元。因此,对保险公司要求肇事车主赔偿垫付款的诉讼请求,法院予以支持。

  案例3

  好心让人搭便车出事故

  受伤乘客状告司机获赔

  开车捎上熟人,一般的人都不会拒绝,但如果在途中发生车祸,乘客的损失该由谁负责?近日,一起“好意搭乘”的交通事故赔偿案件在岳阳市平江县人民法院审结,“好意同乘”未能成为免赔的理由,热心司机需赔偿乘客损失。

  今年5月,家住平江县安定镇的陈某应同学邀请,去乡下喝喜酒,酒席间,他认识了同学的亲戚钟某。

  “老陈,你看现在没有公交车回去,我能不能搭个便车?”散席后,钟某这样问。热心的陈某毫不犹豫答应了。

  当天中午,陈某开车载着钟某往回走。途中,陈某接了个电话,车辆不知不觉地被开出了正常行驶车道,“砰”的一声,与邻近的客车撞上,钟某受伤被紧急送往医院。

  经交警部门认定,陈某因占道行驶构成交通违法行为负主要责任,对方车辆未按规定打指示灯负次要责任,钟某无责任。

  三个月后,经司法鉴定,钟某右肱骨下段粉碎性骨折,右肩、右肘关节活动受限,被评定为十级伤残。钟某找陈某协商赔偿事宜,数次协调未成,钟某一纸诉状将客车所投保的保险公司、客车所属运输公司以及陈某一同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各项经济损失12.6万元。

  当陈某接到法院传票时又气又怒:“我好意让他坐车,没想到他反过来告我,真是好心没好报啊!”

  调解不成,法院作出判决:在保险公司交强险赔偿限额范围外,由陈某承担70%的赔偿责任,运输公司承担30%;精神损害抚慰金3500元,法院不予支持。

  该案法官介绍,钟某免费搭车的行为,构成法理上的“好意同乘”。虽未收费,但陈某在钟某搭乘过程中的安全驾驶义务并未免除,而陈某也没有证据说明钟某对该起交通事故发生有过错。因此,陈某要求减轻赔付责任,法院不予采信。而陈某让钟某搭车是助人为乐的无偿之举,钟某请求陈某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没有依据,法院不予支持。

  律师说法

  哪些情形

  可要求保险理赔

  湖南凯威律师事务所李容律师介绍,交强险的全称是“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是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交强险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是11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是1万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是2000元。值得注意的是,保险不包括本车人员和被保险人。

  一台车一般投保了交强险和商业三者险,如果当事人同时起诉肇事司机和保险公司,法院判决时,先由交强险的保险公司在限额范围内赔偿,不足部分由三者险保险公司根据合同赔偿,如果还不足,则由侵权人根据相关规定赔偿。

  当驾驶员无证驾驶或没取得相应驾驶资格,酒驾、药驾或者故意制造交通事故,造成第三人人身损害时,伤者可以要求保险公司在交强险范围内予以赔偿,其后,保险公司可以向肇事司机追偿。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虢灿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