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欧洲央行缩减购债规模 全球货币政策紧缩延续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编辑:罗荣 2017-10-30 09:30:28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6日,全球瞩目的欧洲央行10月议息会议落幕,欧洲央行决定缩减每月购债规模,迈出了货币政策正常化的第一步。美联储2015年启动加息以来,各大经济体的货币政策普遍有收紧趋势,而“负利率俱乐部”成员之一的欧洲央行首度缩减QE(量化宽松),被业内人士解读为全球主要央行“关水龙头”的重要举措。

  欧央行每月购债规模拟减半

  上周四(10月26日),欧洲央行公布了议息决议,宣布维持三大基准利率不变,再融资利率、隔夜贷款利率和隔夜存款利率继续保持在0.0%、0.25%和-0.4%。同时,在QE结束前,三大利率将保持不变。

  备受瞩目的是,欧洲央行决定从2018年1月起,每月购债的规模从600亿欧元缩减至300亿欧元,并将持续到明年9月。到期债券的收益将持续进行再投,为市场提供流动性和保证货币政策稳定性。再融资和长期再融资操作,维持当前固定利率招标方式。

  欧洲央行缩减QE的举措和市场预期大致相符,但仍留有余地,一旦未来经济形势恶化,QE规模将可能增加,期限还将延长,欧元未涨反跌。截至上周五收盘,欧元对美元汇率报1.1608,较前一周收盘价下跌0.49%。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顾问总监林勇坚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央行缩减量宽并不是出乎意料的事。“过去一年欧洲经济发展得不错,为什么没有马上采取缩减QE的政策呢?主要是考虑到未来几个月的能源价格基数效应,通货膨胀可能还会处于低位(2018年预计平均为1.2%)。但我们认为欧元区的长期通胀率可能上涨,在2018年底接近2%,2019年有可能会加息。”

  除了通胀水平外,政治风险也令欧洲央行仍有顾虑。上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议会宣布“独立”,西班牙参议院授权中央政府全面接管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地方政府权利,引发市场对欧洲政治风险发酵的担忧。星展银行财富管理部北亚区投资总监李振豪指出,市场担心政治不稳定因素导致欧洲经济衰退,欧央行也对未来经济的复苏存有隐忧,因此缩减QE的决议留有余地,导致欧元下跌至1.16水平。

  不过,即便欧洲仍存在风险点,林勇坚认为QE延后的可能性不大。“目前欧洲经济增长增速没有放缓,而提前结束也不太可能,应该会按照计划结束。”

  量化宽松不可能长期持续

  欧洲央行缩减QE,为市场带来的重要信息是:全球货币政策收紧的趋势仍在延续。继美联储2015年加息后,加拿大央行也开启加息,而此前受英国脱欧影响一度降息至负利率的欧洲央行也开始缩减QE规模,各大经济体纷纷从过度量宽的泥淖中“上岸”。

  对此,林勇坚指出,过度量宽不可能长期持续。“我们看到美国按照既定的路径加息、缩表,加拿大央行加息,欧央行减少购债规模。全球主要的经济体在同步增长,并且可能延续到2018年。”

  李振豪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后,世界各主要央行以货币政策为主导,通过降息、“放水”(购债)等量化宽松措施来刺激经济复苏。不过,自从美联储加息以来,市场已经出现“逆量宽”的苗头,虽然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过程中仍存在诸多顾虑和波折,但整体趋势不会逆转。预计未来的8-10年,各央行将转为财政政策主导,用减税和政府加大投资等方式来刺激经济。

  市场猜测,下一家可能加息的央行或为英国央行。目前全球主要市场的通胀仍然维持温和,英国在脱欧公投后经济未受太大冲击,市场普遍预期英国央行在11月份加息可能性比较大。不过,上周公布的英国零售数据下滑,英国的经济前景仍存在变数,市场猜测英国可能会鸽派加息,英镑对美元汇率承压,上周五收报1.3122,按周下跌0.50%。

  ■市场影响

  外汇:人民币料将对欧元走强

  上周欧元未涨反跌,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欧元短期内或将继续承压,人民币料将对美元维持双向波动,而对欧元可能稳中有升。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表示,长期来看,欧洲央行货币政策正常化反映了欧元区经济的强劲态势,这将从基本面上支撑欧元的升值。然而,短期内欧元的走势受国际形势更大。此次欧洲央行削减QE,走出货币政策正常化第一步,欧元却出现了明显下挫,其原因可能有两方面。

  一方面,削减QE规模的鹰派力度不及预期,短期内欧洲央行将难以跟随美联储缩表、加息的政策步伐。另一方面,有消息称,特朗普总统将不会让耶伦连任美联储主席,更加鹰派的泰勒和鲍威尔将是最有力的竞争者,美联储加息、缩表的节奏将可能加快,欧美货币政策的分化可能再度扩大。

  黄志龙认为,在此国际环境下,如果人民币当前的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不变,人民币汇率仍将保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的相对稳定,短期内对某一货币的双边汇率将可能呈现以下走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呈现双向波动态势,对欧元的汇率将稳中趋强。

  在林勇坚看来,短期而言欧元有可能进一步下跌,中长期仍然认为欧元优于美元。李振豪则认为,欧元跌破1.17后,下一个支撑点位是1.155,由于未来风险不确定,仍有下跌空间。

  美元方面,美联储主席的人选仍然牵系市场神经。上周美元指数收报94.8080,按周上涨1.22%。日元在非美货币中表现最为坚挺,日元对美元汇率收报113.6700,小幅下跌0.15%。李振豪表示,今年第四季度至明年初,市场的避险情绪料将维持在较高水平,利好美元和日元表现。市场主体若存在外汇风险的避险管理需求,可考虑配置一定日元和美元。

  黄金:金价料将继续下挫

  美元的上涨令黄金价格承压,上周五,黄金价格收报1272.6美元/盎司,业内人士认为近期黄金走势或将继续下跌。

  林勇坚表示,黄金在过去的上涨跟实际利率相关,避险情绪也是主要动力。目前而言实际利率上升可能性不大,各主要央行有加息和退出量缩的可能性,但加息步伐不会太快,通胀率上升幅度不会很快。在实际利率上升不大的情况下,黄金作为对抗通胀的作用不是很大此外,黄金是不会产生收益的资产,若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上涨太快,黄金可能还会继续下跌。

  FXTM富拓研究分析师LukmanOtunuga认为,随着市场对美联储12月份加息的预期升温,金价料继续下挫。从技术角度看,日线图上金价看跌,目前低于50日移动均线。若金价持续受阻于1280美元,则可能跌向1267美元;若金价有效跌破且收于1267美元下方,则可能进一步下探1260美元和1250美元。

  股市:

  仍有合理回报空间

  在各大类资产中,今年股票市场的表现优秀,同时各央行货币政策紧缩的趋势利空债市。渣打银行继续看好股票市场,维持“股优于债”的观点。李振豪则认为,今年第4季度市场聚焦于特朗普税改,全球股票市场料将仍有上升空间,但升幅可能收窄。

  “股票方面,我们比较看好欧洲的股票以及亚洲除日本以外的股票;债券比较看好投资级的企业债。企业的盈利是我们继续看好股票的主要支撑因素。我们认为,股市从年初以来的上涨主要来源于盈利的增长。根据我们统计的历史数据,当前的股票估值依然有合理的回报空间。季节性的因素也表明今年第4季度还有明年的第1季度,出现回调是有可能的,但是概率相对来说比较低。对于投资者来说,可以采取多资产均衡配置的策略。”林勇坚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