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力主创新玩转区块链 中信银行三十年从未落伍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彭姣 编辑:吴芳 2017-09-22 12:54: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2日讯(通讯员 彭姣)三十年来,大胆创新、“敢于尝鲜”一直是融入中信银行血液中的基因。

  从三十年前的率先开展金融交易业务,首家赴美发行公募债券开始,到今天的首次将区块链应用于国内信用证结算,首个成立独立法人的直销银行。三十年来,中信银行紧跟时代步伐,把握政策方向,走在同业前列。

  中信银行充分激发创新活力,近期更是将产品创新组织升格为由董事长李庆萍、行长孙德顺领衔的创新委员会,全面推动管理、体制、产品、技术等创新。在总行成立了金融IT产品创新实验室,重点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作为创新的结果,中信银行很多业务已经成为该行的优势产品,成为了获客能力强、业务贡献高、品牌效应好且易于复制推广的“大单品”。例如,公司业务中的“交易+”品牌发布打响市场,同业业务中的“中信同业+”迅速集结了一大批同业小伙伴,零售业务的“薪金煲”一经推出便迅速成为中信银行的拳头产品……

  跨界融合助推业务转型

  中信银行高度重视信息技术发展。为提前布局“互联网+”和经济新常态下信息技术和应用发展方向,制定了“十三五”信息科技规划,基于中信银行的发展愿景,顺应金融服务移动化、智能化和便捷化的趋势,提出了进一步完善IT 治理、强化 IT 基础管理,深耕金融科技,加快向“互联网”架构转型的科技兴行战略。

  中信银行信息技术部总经理王燕坦言,因为股份制银行和大行不太一样,它生存的环境就决定了必须要创新,才能在市场上有立足之地。在王燕看来,中信银行最有特色的是“对市场的反应、对客户的响应,迅速在客户需求中寻求新的业务机会”。

  王燕表示,现在信息科技让经济的组织方式、商业的模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这个过程中,中信银行一直在思考怎样去寻找这种新的服务方式。比如,在零售领域,客户的习惯已经发生了变化,阿里、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巨头已经把客户场景入口基本上都把握住了,再进入市场就很难了。

  为此,中信银行另辟蹊径,发挥自身在风险管理技术和账户服务方面的优势,实现合作共赢。比如,该行与中国银联开展移动支付合作,与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等互联网巨头开展跨界合作,成为余额宝的唯一托管行;上线了商户网络贷款,推出了二维码支付、NFC手机近场支付、薪金宝和跨行全网收单等产品。

  同时,中信银行还牢牢抓住了大数据、移动支付等技术发展机遇,通过总对总合作,拓展优质零售客户批量获取渠道,打造创新、高效的零售客户获取及营销模式。

  中信银行已与百度、ofo小黄车、小红书、淘宝、大众点评、途牛网等知名互联网平台开展合作,共同发布联名银行卡,并基于合作场景进行深度客户服务与经营。中信银行基于互联网思维推出的“薪金煲”产品保持较高的获客能力,已签约客户 370.68 万户,其中新客户占比 74.48%,带动新增管理资产余额1,690.72 亿元。

  互联网与银行经营融合加深,直销银行的经营蓝海更为广阔。作为国内首家设立独家法人的直销银行,中信百信银行已获开业批复。未来,百信银行将利用中信和百度双方股东优势,围绕个人客户和中小客户,在结算、资产管理、小额借贷等业务领域提供直销银行服务。

  “区块链”运用首吃螃蟹

  王燕表示,在技术上会重点关注四个方面,区块链、机器学习、大数据和云计算。她表示,“科技不会改变金融的实质,但是科技能够让金融服务效率更高,让资金供、需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更好地解决。”

  2017年7月3日,中信银行首个区块链项目——基于区块链的国内信用证信息传输系统(Block Chain based Letter of Credit System,简称BCLC)(一期)成功上线,这是国内银行业第一次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信用证结算领域。

  据中信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助理张栩青介绍,将现在流行的区块链技术应用在国内信用证中,改变了银行传统信用证业务模式,信用证的开立、通知、交单、承兑报文、付款报文各个环节均通过该系统实施,缩短了信用证及单据传输的时间,报文传输时间可达秒级,大幅提高了信用证业务处理效率,同时利用区块链的防篡改特性提高了信用证业务的安全性。

  中信银行已与民生银行合作推出首个银行业国内信用证区块链应用,双方约定了合作原则,界定区块链相关技术名词及标准,明确区块链合作的工作机制,以及国内信用证业务的流程,同时约定保密和法律条款。该合作遵循了区块链去中心化、开放、平等的精髓,为进一步扩展银行间区块链的合作和应用,提供了可借鉴的模式。未来有意愿开展区块链合作的银行均可自由加入。

  此外,中信银行还利用大数据技术,围绕线上客户特征进行数据挖掘分析,开展基于客户画像的精细化客户运营,为产品设计优化和触客营销提供了重要支持。比如,中信银行通过大数据精准营销累计获取个人客户23.57 万户、带动活跃客户95.62 万户,带动客户管理资产提升 123.40 亿元。

  风险防控方面,中信银行还致力于建立健全电子银行实时风控系统,强化对个人网银、手机银行客户交易风险的实时监控和事中精准处置,确保客户体验及其交易资金安全。互联网支付结算方面,中信银行还加快优化升级线上支付产品,全付通、跨境宝、信e付三大收单产品快速发展,线上支付结算市场优势进一步巩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