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独角兽”养成记:中信银行金融助力“猪八戒网”蝶变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彭姣 编辑:吴芳 2017-09-22 10:59: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2日讯(通讯员 彭姣)从五年前的一百多人发展到如今近五千名员工,从被风投预言难以存续到成长为估值上百亿元的“独角兽”企业,猪八戒网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精彩。精彩的幕后,金融的鼎力支持不可或缺——中信银行总行以及重庆分行多年来与猪八戒网一路并肩前行,并成为其主办银行,进行多维度融资服务。

  2006年,曾任某晚报首席记者的朱明跃创立了猪八戒网,该网是服务众包平台,服务涵盖品牌创意、产品制造、软件开发、企业管理、企业营销、个人生活六大类别共计600余种现代服务,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如今的猪八戒网拥有500万家中外雇主,1000万家服务商,市场占有率超过80%。

  然而,即便是如今的“独角兽”,在初创期大多也处境艰难。2007年,一家国际大型风投企业曾接触过猪八戒网,风投那时判定,猪八戒网的模式做不长久;2011年4月份,该风投企业再次来到重庆,发现猪八戒网不仅还活着,而且居然把竞争对手全部熬至出局并成了行业第一,当即决定投资A轮666万美元。这笔资金对于当时的猪八戒网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彼时,猪八戒网还只有一百多位员工,生存问题都还没有解决。

  但由于资本金结汇政策非常严格,猪八戒网员工工资、租金等很多日常开支都无法及时使用这笔资金,企业异常焦急。了解到企业难处后,中信银行重庆分行联络各分支机构,积极准备材料,带领客户争取管理部门的理解与支持,同时耐心引导企业在遵守政策的基础上提供更多的佐证资料,达标监管……经过一系列努力,中信银行终于协助企业化解了生存危机,双方的亲密关系也由银行与客户上升为互信的伙伴。

  2015年,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各管理部门总经理前往猪八戒网调研,在详细了解企业情况后,果断建议猪八戒网下一步实行轻资本投入扩张战略,这一建议与朱明跃的想法不谋而合。另一方面,猪八戒网C轮融资资金到位,又恰逢国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号召,猪八戒网于是围绕主营类目建立“垂直产业”型、“产业链”型孵化园区,在全国形成线下服务能力矩阵。与此同时,中信银行继续与猪八戒网深入交流,探讨互联网企业的发展趋势及前景,经过各家分行的协同,猪八戒网将落地城市的孵化园企业基本账户都开立在中信银行,并逐渐展开工资代发、孵化园入驻企业开户、客户资源共享等深层次合作。

  随着多轮风投资金的进入,猪八戒于2015年下半年将上市提上日程。中信银行的兄弟单位中信证券更是击败众多竞争对手,成功成为猪八戒网的上市辅导券商。此后,猪八戒提出了高管持股的融资需求,中信银行携手信银深圳、中信信托整合资源,以达到合法合规、严控风险的目的,最终项目成功获批,开创了非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融资项目的先河。这也是中信集团“兄弟连”协同服务客户的又一个成功案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