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币坚挺哪些人受益?海淘购物更省钱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实习生 易佳琦 编辑:吴芳 2017-09-18 08:55:12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
  人民币汇率连涨 投资者如何应对?
  人民币大涨,你收获了什么“惊喜”?
  人民币对美元升破6.5 去年底换2万美元现亏9000元

  自8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单月升值幅度达2.08%,创下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单月升值幅度最大的纪录。9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一度升破6.47,近日稳定在6.55。而年初的汇率一度为6.95,人民币今年以来可谓坚挺。这对于留学、海淘、出国游以及喜欢在境外购物的人来说,无疑是好消息。

  人民币坚挺,王同学留美费用可省万元

  美元汇率下跌适逢赴美学子的入学季和返校季。美国大学主要分为学期制和学季制,学费按学期/学季收取,均以秋季(Fall term)为一学年的起始,很多人会在9月份缴纳学费、购置大件、交房租、安排其他开支。长沙妹子王奇是一名在美国俄勒冈大学上学的大四学生,她笑道,“从前年起美元一路飙升,不但父母的压力变大了,连我也跟着心急。学费也越来越贵,都感觉自己要退学回家搬砖了。”俄勒冈大学一季学费约为12500美元,一学年三个学季下来,加上房租和生活费用至少会达到5万美元。去年若按6.8的汇率来静态匡算,王同学一年的学杂费生活费需人民币34万元。而按照近期6.5的汇率来静态匡算,王同学一年则只需要32.5万元,这中间的差距高达1.5万元,实际差距也有约万元。

  名校的学费更贵。美国名校哈佛大学采取的是学期制。2017-2018年度的学费为44990美元,一个学期的学费为22495美元。2017年1月份汇率按1美元兑换6.9元计算,上学期学费折合人民币155216元。而现在正逢秋季开学,按1美元兑换6.5元来算,本期学费为146218元,比上学期省9034元。这无疑降低了留美学生以及家长的经济负担。

  出境游费用相应降低,境外购物“得路”

  如今,出境游的形式已经不局限于团体游了。定制游和自由行逐渐流行,根据游玩路线的不同和享受服务的差别,出游价格不能一概而论。高校教师赵欣去年8月份去了趟美国旅游,今年8月她又为赴美游的亲友安排行程。她说:“去年我们在洛杉矶住的岚酒店,换算为人民币需要1500元一晚,但8月底相同房型的价格为1378元。今年9月份去美国旅游,肯定比以往要节约费用。”

  而走出国门的游客往往不会错过境外购物的机会。某些商品境外购物本身就与国内差价大,美元汇率的跌落,能让出境购物的群众觉得更加“得路”。以9月10日的一台128G的亮黑色iPhone7来说,在大陆官网售价(含增值税及其他法定税费)为6188元;而在美国苹果官网,相同的机型749美金,按当天的汇率需要人民币4850元左右,在2月份6.868的汇率下,折合人民币则为5144元。一台iPhone7在中美售价本来就有价差,而半年多来的汇率变化,又产生了近300元的“优惠”。

  海淘购物更省钱了,炒汇也颇有斩获

  人民币升值使人民币的购买力增强,中国海淘者在国外购买相同商品的花费变少。在长沙从事金融业的李乐乐看上了一个奢侈品包包,美元标价3100元,一直舍不得买;近期看美元汇率大跌,马上入手了。她说:“之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都快要破7了,实在太高了,有些包包在美售价折合为人民币后,可能比国内专柜的价格都要高,那太划不来了。”她还跟我们细算了一下入手这款包包的费用:“拿当时最高的汇率6.99将近7的汇率来算,我这个包包折合人民币21770元。现在汇率按6.5算,我这包包就只要20150元,少了约1600元钱,划算吧!”一个奢侈品包包动不动就省了上千元。而现今海淘对保健品、母婴用品需求量大,人民币升值对海淘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此外,由于今年汇率行情好,且受其他因素的影响少,许多人也加入炒汇的行列,颇有斩获。而手头长期持有美元的人,可以以静制动,不要盲目行动而导致损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