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行公布对消费者金融素养问卷 多位长沙市民称有点难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吴芳 2017-07-20 09:00:17
时刻新闻
—分享—

  储蓄复利你会算吗?什么是等额本息还款?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又是什么概念?

  近日,央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公布了对消费者金融素养问卷调查的结果。为了了解消费者的实际金融素养,央行在调查之中出了多道考题,涉及储蓄、投资、贷款、保险等方面。从调查结果来看,对于一些非常基础的题目,正确率比较高,普遍在80%左右,而对于一些稍有难度的题目,正确率就比较低了。

  那么对于央行的这份“考卷”,长沙市民又能做对多少呢?近日记者从中选取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题目,邀请多位市民作答。从答题结果来看,大部分市民表示题目有点难。

  储蓄利率,你真的会算吗?

  这份“考卷”之中,针对储蓄知识设计了两个题目。

  第一题为假设储蓄账户中有1000元钱,年利率为2%,1年后账户中有多少钱?对于这个问题,全国有80.30%的消费者均选出了“1020元”的答案。在问题升级为“假定年利率2%不变,约定到期后本息自动转存,那么5年之后账户中有多少钱”时,就只有57.37%的消费者回答正确,选择了“大于1100元”。

  精打细算的长沙人民,会算吗?记者把这两道题出给了几位长沙市民。第一个问题,大多数人能算出来具体的数字。而第二题就只有1位在读大学生回答正确,而且他不仅选出了“大于1100”的答案,还计算出来了具体数值。有意思的是,这名大学生学的法律专业,“其实还是靠高中数学的底子,要是再过几年,估计也算不出了”。

  在长沙做生意的杨先生则是答错者之一,他解释说:“毕竟存款利率不高,何必算那么细。”

  等额本息,很多人都容易搞混

  存款利率低,可能确实没太多人在意。贷款利率可不低,会不会精通的人多一些?

  此份“考卷”之中有这样一题:如果预期未来利率上调,是否同意应选择固定利率贷款,而不是浮动利率贷款,调查结果显示全国有55.68%的消费者回答正确。这道题长沙市民的答题正确率很高,在长沙市跳马镇从事花木行业的叶先生选择的就是固定利率,“如果是浮动利率贷款,以后利率上涨,我要还的钱就更多了”。

  还有一道题也很具有普遍性,是询问消费者如果打算进行按揭贷款,同时希望整个还款期内每月支付相同金额,会选择哪种还款方式?正确答案应该是“等额本息还款”,在受访的10名长沙市民中,有7人答对了。

  所谓等额本息还款也称定期付息,即借款人每月按相等的金额偿还贷款本息,其中每月贷款利息按月初剩余贷款本金计算并逐月结清。在长沙经营黑茶生意的罗女士对这个问题很有心得:“当初买房子的时候就有所了解,我们做生意的流动资金很重要,固定一个还款金额,比较好计划,所以选了等额本息还款。”

  年化收益率,这样算才正确

  随着收入的提高,投资理财是许多长沙市民关心的问题。这份“考卷”中对于理财产品,有道很有代表性的题目:假设某理财产品期限是9个月,它的累计收益率为9%,它的年化收益率是多少?调查结果只有33.22%的消费者回答正确,选择了“12%”。

  记者随机采访了6位长沙市民,他们都有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经验,但对于年化收益率,完全不会计算。长沙某文具店的店主叶先生说:“听是听说过,但又说不上来是什么,更不用说计算了。”

  其实年化收益率,是指投资期限为一年所获的收益率,它可以帮助投资者对比其他投资途径,从而选择获益最大的一种投资方法。具体算法是:年化收益率=[(投资内收益/本金)/投资天数] ×365 ×100%。在本题中,年化收益率为[9%/(9×30)] ×365×100%,约等于12%。

  如今许多银行理财产品都喜欢用年化收益率进行宣传,不过消费者需要注意,一般银行的理财产品不像银行定期那样当天存款就当天计息,许多产品都有认购期、清算期等等。这期间的本金是不计算利息或只计算活期利息的。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