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车辆泡水如何应对和理赔?专家:购买涉水险是上策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吴芳 2017-07-03 08:35:0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王斌)连日来长沙大雨滂沱,湘江水位居高不下,城区一些低洼地点、小区地下车库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内涝和渍水,影响了市民的出行和车辆停放。记者昨日从人保、平安、太平洋、阳光等保险公司了解到,各财产保险公司车险涉水出险报案数增加两成左右。

  发动机损坏,车损险有可能赔不了

  在长沙晚报理财吧,记者看到不少车主询问关于积水浸泡导致的车辆损坏的赔偿问题。一名网友说:“我的车在行驶中被水浸,熄火后没点着车,但现在发动机中缸坏了,没买涉水险,保险要怎么去理赔才好?”

  从保险公司的车险业务情况的统计数据来看,大多数车主会购买车损险。一般而言,车损险包含了车辆被淹后的大部分财产损失责任,但对于涉水行驶中出现的发动机损坏,绝大多数保险公司将其设置在免责范围内。购买涉水险可以赔发动机损坏,但购买涉水险的车主并不多,因为一般人在投保前会有侥幸心理。不过,一旦遭遇发动机因水浸而损害,爱车就面临大灾难,很可能就是全损。这类事故往往成为保险中的“黑天鹅事件”。

  湖南雨水多,购买涉水险是上策

  是否为爱车买了全险就能高枕无忧,坐等保险公司理赔呢?昨日记者咨询星城保险业人士得知并非如此。

  中国保监会官网曾发布“明明白白买车险”访谈,针对车主“刚刚在4S店买了全险,暴雨天出险能全赔吗”的疑问,保监工作人员表示,保险销售人员通常把交强险、车损险、商业三者险、不计免赔的特约险等几个主要产品称为全险,但全险与全赔不能画等号。每个险种都设定有相应的保障范围,同时也规定了免责条款。在某些特定情况下,比如酒后驾车、无照驾驶、不按法律规定进行车辆年检等情况,即使保险消费者购买了所谓的全险甚至全部车险产品也不能获得全赔。所以,建议车主们投保时一定要注意保险条款的保障范围,尤其是仔细阅读免责条款。

  每年的4-7月份,湖南绝大多数地区都会遇到一个相对漫长的雨季,有时在7-9月份的大热天,也会来上几场短促的大暴雨。因此,经常开车上路或地下车库有水患的朋友,购买专门针对水浸发动机的涉水险是上策。

  面对水患,如何应急如何理赔?

  有备则无患。买保险固然很重要,但从思想上做好防灾减损的准备更重要。湖南省保协副秘书长阳继泽介绍,面对水患,车主该正确处理,以避免损失:在雨季,多留意天气预报,尽量把车辆停在地势较高地区;驾驶车辆时,尽量避免涉水行驶;一旦爱车在水中抛锚,千万不要启动发动机;停放中的车辆遭到水淹,应注意不要启动车辆,避免扩大损失,要第一时间通知相关部门、物业或保险公司,绝大多数保险公司提供免费救援服务。

  另外,车主要了解爱车的涉水深度是多少。汽车的涉水深度,就是能安全通过的发动机不熄火的最大水深,也称为安全涉水深度。家用轿车的安全涉水深度在没过轮胎1/2的深度,换算成厘米,是20-30cm。SUV的通过性要好一些,安全涉水深度约2/3个轮胎,约30-45cm;硬派越野车,50-90cm不等;改装车,可以达到1米的安全涉水深度。

  救援专家介绍,万一真的在水中熄火,千万不要二次打火。合理办法是,第一时间向警方、保险公司或救援公司求助;根据情况、在注意安全的前提下,尽快携带贵重物品离开车辆至安全处。一般不要坐困于车内。尤其是立交桥下或涵洞的积水处,积水可能只需10分钟就可以淹没轿车。

  相关新闻

  湖南为每位居民购买大灾保险

  可直接拨打保险公司电话报险

  近日,针对目前汛情,湖南省级财政已紧急拨付防汛、救灾资金各2000万元,共4000万元。另外,湖南省已为全省城乡居民,包括在湖南出差、旅游、务工的流动人口,投保10万元人身死亡保险。目前,全省已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受灾身亡者的家属可报险申请赔付。另外,省级财政还为洪灾多发的21个试点县(市、区)的163.86万户农户提供4000元/间、每户最高2万元的农房倒塌保险保障,为试点地区1154.8万亩水稻、玉米及363.5万头育肥猪、能繁母猪提供每个县最高额度1500万元的巨灾风险保障。目前受理保险公司包括人保财险(95518)、中华联合财险(95585)、太平洋财险(95500)、国寿财险(95519)、平安财险(95511)等多家保险公司,一旦发生灾情,受灾群众可直接拨打电话即可报案,确定灾情和相关资料后可获理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