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受风险评分低 小散或被从股市“劝退”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文成 编辑:吴芳 2017-06-20 08:47:2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期向多家券商发布《证券经营机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施指引(征求意见稿)》(以下称意见稿),根据这份文件,投资者将按风险承受能力评级。部分评级偏低的投资者,在7月1日之后可能会被从股市“劝退”。

  人人都能炒股?以后这就不好说了。从监管层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角度来看,这一举措的出台,将有利于将不符合条件,或者不具有承受市场风险的投资者“请出”市场,这将意味着全民炒股时代的终结!

  中登公司统计数据显示,到2017年6月9日,A股个人投资者共有1.25亿。因此,《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将影响1.25亿人。

  对投资者进行五类划分

  根据意见稿,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又向前推进一步:对投资者进行了五类划分,对产品或服务也进行了五类划分。

  一是投资者的分类:明确了投资者可按其风险承受能力由低至高至少划分为五类:即保守型、谨慎型、稳健型、积极型和激进型。被划分为保守型和谨慎型的这两类投资者,7月1日要想炒股,会遭到拒绝。只能是先签署“产品或服务不适当警示及投资者确认书”,确认了可以交易中风险以上的品种,才能买股票。

  依照“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问卷”五个答分区间(0到100),得分低于20分的,会被划为保守型投资者;20分-36分之间,划为谨慎型投资者。

  二是产品或服务的分类:包括“证券公司、证券公司子公司以及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在内的证券经营机构向投资者销售证券期货产品或者为投资者提供相关业务服务时,应当了解产品或服务的信息,依据《产品或服务风险等级名录》制作风险等级评估文件,由低至高划分,也为五类:即低风险、中低风险、中风险、中高风险、高风险。

  “A股股票、B股股票、AA级别信用债、创新层挂牌公司股票”被划入了“中风险”等级产品。按照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与产品或服务风险等级的适当性匹配标准,不适合购买“中风险”及以上风险等级产品的保守型投资者和谨慎型投资者,以后要想买股票,可能会被“拒绝”。

  只有“专业投资者和普通投资者”之分

  7月1日,上述指引实施后,中国资本市场就只有“专业投资者和普通投资者”之分。

  其中专业投资者包括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证券公司子公司、期货公司子公司、私募基金管理人、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等养老基金,慈善基金等社会公益基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等,而且这些公司还需符合相关规定才行。

  比如最近1年末净资产不低于2000万元;最近1年末金融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具有2年以上证券、基金、期货、黄金、外汇等投资经历。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自然人:金融资产不低于500万元,或者最近3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具有2年以上证券、基金、期货、黄金、外汇等投资经历,或者具有2年以上金融产品设计、投资、风险管理及相关工作经历,或者符合规定的专业投资者的高级管理人员、获得职业资格认证的从事金融相关业务的注册会计师和律师。

  而专业投资者之外的投资者,即为普通投资者。普通投资者在信息告知、风险警示、适当性匹配等方面享有特别保护。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文成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