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熊猫金控两度延期回复上交所问询函 互金业务怎样赚钱?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平 实习生 安可 白舒惠 编辑:吴芳 2017-05-26 08:58:06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5日,湘股熊猫金控再次发布《关于延期回复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公告,对于上交所问询回复,熊猫金控已经两度延期。

  烟花“易冷”,湘股熊猫金控借政策东风转型互联网金融,而新业务刚见起色,熊猫金控于日前收到上交所发来的年报问询函,就公司年报中互联网金融业务经营业绩及该业务在监管压力下面临的整改等问题提出详细问询。

  [问询] 聚焦公司收入和风险

  对其互联网金融业务,熊猫金控在年报中介绍:公司通过投资设立银湖网、广东熊猫镇、融信通,进入了互联网金融领域,其中由广东熊猫镇开发运营的“熊猫金库”于2016年3月正式上线,截至去年年末累计交易额达84亿元。此外,2015年11月和2016年6月,广州市熊猫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及西藏熊猫小贷分别正式运营,从描述来看,公司对于互联网金融的转型颇具信心。

  不过,从公司主要参控股公司的经营情况来看,业绩并不理想。2016年,熊猫小贷盈利1898.4万元,银湖网为240.5万元,西藏熊猫则更少,盈利仅为71.72万元。而融信通则亏损3792.97万元,熊猫镇亏损967.98万元。

  基于此,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互联网金融业务的业务布局,前述各控股公司的发展定位、分工和在公司整体业务板块中的作用;同时结合各控股公司的盈利情况、业务量、收入和成本确认依据和原则等,进一步分析公司金融业务的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析显示,报告期内金融或理财产品收入达到2.38亿元,同比增长53.18%,而营业成本却下降3.23%,金融理财业务毛利率则增加3.71个百分点(94.23%)。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各类业务业务量的变化和收入成本确认原则等,进一步分析公司金融理财业务业绩增长的原因、合理性和可持续性。

  年报还显示,2016年以来,包括银监会、工信部、国家工商总局等多个部委出台了系列法律法规,强化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同时,明确网贷机构12个月的调整期。在此期间,大部分平台均面临整改、转型乃至清盘压力。就上述问题,监管层要求公司结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和行业发展趋势,比照公司互联网金融业务的现状,进一步分析需要调整或整改的主要事项、相关应对措施和可能发生的成本费用等,是否存在因无法完成整改而需要转型或者清盘的可能,并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进展] 熊猫金控两度延期

  根据问询函要求,熊猫金控应于5月19日前就相关事项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5月19日,投资者等来的只是一纸延期回复的公告,公告表示,公司正组织各部门和年审会计师对《问询函》涉及的问题进行逐项落实和回复。由于《问询函》涉及的内容较多,同时部分内容需公司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专项意见,公司暂时无法在 2017年5月19日前完成相关工作。因此申请延期回复,预计不晚于 2017年5月25日披露回复公告。

  不过,5月25日,公司再次以前述内容为由,将披露回复公告的时间延期至5月29日。

  [公司] 为控风险放慢脚步

  一位接近熊猫金控的人士透露,其实,起初熊猫金控对互联网金融行业“很感兴趣”,但在发展过程中,确实发现行业规范化、业务模型、风控控制等问题上有很多值得注意的地方,“于是放慢了脚步,当前情况下,经营风险可控是第一位的。”

  对此,熊猫金控人士在股东会上表示,互联网金融规模做上去比较容易,“但快速扩张伴随的风险也会大,因此我们希望稳步推进、防控风险。”

  当然,2015年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终止也是熊猫金控互联网金融新业务被迫放缓脚步的一个原因。

  根据当时方案,熊猫金控计划募资38.496亿元,其中,20亿元用于发展网络小额贷款项目,13.47亿元用于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约5亿元投向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但该计划因市场环境变化而终止。

  今年4月,熊猫金控旗下银湖网和熊猫金库资金存管正式上线,银湖网和熊猫金库分别接入厦门银行和浙商银行存管系统后,银行将为用户设立独立账户,并与平台运营账户分离,实现平台自有资金和用户资金全面隔离。

  当前情况下,在互联网金融实际操作中,中介机构往往不得不计提一笔“风险准备金”来储备、应对坏账风险,以尽可能弥补投资者损失、保护投资者利益。紫马财行CEO唐学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金融监管长远是有利于行业发展的,草根互联网金融越经受洗牌,行业规范化对公司来说是好事。

  观察

  互联网金融非万金油

  唐学庆表示,前两年上市公司大举涌入P2P领域,受到了“互联网+”政策东风的引领,有着增强公司盈利能力、享受互联网金融实体经济的政策福利等诸多考量。

  然而,当风口过去,各项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接踵而来之后,进军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上市公司也避免不了监管和行业洗牌的冲击。今年以来,10余家上市公司退出互联网金融领域,种种迹象表明,上市公司与P2P平台的“牵手”并未实现1+1>2的效果,所以互联网金融并非万金油,热闹的互联网金融行业需要回归冷静与反思。

  “誓将互联网金融进行到底”,显示了熊猫金控进军互联网金融的决心。但在监管趋严,行业回归理性的情况下,正如上交所关心和问询的,熊猫金控如何加强风险防控,其金融业务板块的盈利能力,尚需时间证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