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巴菲特股东大会提醒投资者:在A股市场投机不太聪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吴芳 2017-05-08 09:10:4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元臻)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发生了一件“大事”:4万多名全球投资者齐集跑去奥马哈了,为的是听两位岁数加起来都有180岁的老爹爹讲“股事”!而这两位老爹爹正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会87岁的主席巴菲特和93岁的副主席芒格。

  据悉,这场让投资者趋之若鹜的年会是巴菲特亲赴的最后一届年会,而我们中国的投资者也是十分热情,赴会人数占到了总人数的10%。87岁的股神巴菲特到底在股东大会上说什么可以吸引人千里迢迢赶到奥马哈去聆听呢?

  谈A股投资 投机是一个不太聪明的做法

  市场情况: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对A股市场的走势和情况自然是最关注的。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走出了振荡调整、尾盘加速跳水的走势,近期的产业资本呈现净减持的情况无疑给市场雪上加霜,周线“四连阴”也让不少投资者心里不是滋味,让投资者在A股市场“打拼”的难度增大。

  巴菲特说:中国作为一个比较新兴的市场,现在也是全民参与股市。中国可能会有更多这方面的麻烦,会在这方面变得投机,但投机是一个不太聪明的做法,需要非常多的运气才能做成这件事。当然投机会给投资者更多的机会,所以如果有很强的投机性,有很强的怀疑的话,我们会进入比较困难的经济环境。

  谈科技股票 不认为苹果与IBM两者相同

  市场情况:在A股市场连连下跌之时,A股市场的科技股也是跌跌不休,然而科技股占主导的纳斯达克指数却节节攀升,从而形成了明显反差。如苹果、Facebook、微软、谷歌、亚马逊等科技巨头将于近期公布2017年首季财报,市场对其期待值较高。

  巴菲特说:自己评估(科技)公司的能力不如任何一个对科技感兴趣的15岁小孩的智力水平,但对消费者行为的价值有一套自己的见解。并不认为苹果与IBM两者相同,也不认为二者区别明显,而是认为其关系处于两者之间。目前美国市值最高的股票基本上都是科技股,包括了苹果、微软等等。

  谈择股标准 买入是因其有很强的竞争力

  市场情况:众所周知,就在前不久美联航“暴利逐客”引发了一场轩然大波,其影响之大让公司股票大跌,市值迅速蒸发。令人关注的是,2016年四季度巴菲特购买了2442万股美联航母公司联合大陆控股公司的股份,总持股2895万股,持股比例约9%是该公司最大的股东,市场对该事件给巴菲特造成的损失扼腕。

  巴菲特说:买入美国运通、富国银行、美联航或可口可乐时,并不是认为这些公司永远都不会发生问题,或永远不会遇到竞争。买入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它们有很强的竞争力。航空业现在面临着不少风波。所有业务都会有很多问题,有一些甚至面临比较大的损失,航空行业是竞争非常激烈的行业。预计四大航空公司都会有更大的收益,但是关键在于它们的运作率,运作的几率是多少,它们的边际收益会有多少,是不是值得现在这样做。

  连线大咖:一个好身体是最好的投资本钱

  每一年5月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年会都是一场投资者的“朝圣”。今年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再赴奥马哈小镇参与这一盛会,并与我们分享了他的所见所感。

  现场感受:股神逆生长 投资者凌晨排队抢位置

  ●很多人凌晨4时就赶到会场门口排队,期望能找到一个好位子。7时大门一开,无论大小投资者,都开始赛跑了,看谁腿脚灵便,能占据优势位置。

  ●今年87岁高龄的巴菲特和93岁高龄的芒格依然精神矍铄,侃侃而谈,今年和去年没有太大区别,依然妙语连珠。去年巴菲特演讲声音有点沙哑,略显沧桑,今年声音浑厚,清晰,股神逆生长了!巴菲特强调要重视锻炼,一个好身体是最好的投资本钱。

  点评感悟:记住巴菲特的话,个人恐慌是你最大的敌人

  巴菲特曾在今年致股东的信中说:每隔大约十年时间,经济环境就会出现恶化,但随之而来的是挣钱良机。你们应该牢记两点:首先,大范围的恐慌是投资者的朋友,因为它会提供物美价廉的资产;其次,个人恐慌是你的敌人,这是毫无必要的。那些避开高的成本和不必要成本、持有许多大型、适当筹资的企业股票并坐等较长一段时间的投资者们将必定能够获得不错的收益。

  在当前金融去杠杆、监管加强、市场恐慌等短期因素影响下,A股近期持续下跌,很多个股已经跌到谷底,投资者信心严重不足。现在就是倡导价值投资、战胜恐慌的时候,记住巴菲特的话,个人恐慌是你最大的敌人!

  总结巴菲特价值投资理念的精髓:第一,通过深入的研究公司,选择优质白马股;第二,巴菲特一直说的“投资要战胜贪婪和恐惧”;第三,坚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