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一市民丢了身份证 “被办”信用卡并透支5834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吴芳 2017-04-26 09:07:22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
  长沙一年过六旬老人申办信用卡遭拒 银行人士支招
  信用卡未能全额还款要被“全额计息” 是否公平合理?

  不少人都有遗失身份证的经历,失主大多以为补办一张即可,却不知遗失的身份证无法注销,仍能使用。如果被不法之徒用来开卡借贷、注册公司等,足以令失主深陷经济纠纷之中。

  遗失的身份证就像一个隐形的定时炸弹,遇到这种情况您该怎么办?如何才能尽可能降低身份证遗失可能带来的“后遗症”?昨日,记者就此采访公安民警、银行工作人员以及法律界人士。

  现象:丢了的身份证,背“锅”的失主

  身份证丢了,补办不难,但是如果处理不当,后患无穷。两周前,邵阳的黄先生接到某银行的电话。银行称,黄先生名下的信用卡透支5834元,要求其快点还款。黄先生立马赶往银行,现场了解到,这一信用卡是2014年2月1日办理的,除了目前透支的5834元外,由于没有按时还款,还产生了5次不良信用记录。

  黄先生很纳闷:自己从来没有申办过信用卡,怎么会出现欠款?他突然想起来,自己曾两次丢失过身份证,是不是有人捡到了自己的身份证后办了信用卡呢?事后的调查证明了黄先生的猜测。

  这种因为遗失身份证背黑锅的事情绝非个例。据报道,长沙人肖某在丢了身份证后,有人盗用其身份注册了两家公司,他莫名其妙成为了宁波两家公司的“老板”,并和当地千万元发票案扯上了干系。

  如今,开办银行卡、信用卡、淘宝开店、炒股等都需要实名登记。一些不法分子便设法用他人的二代身份证办理相关业务,从而逃避法规打击或政策监管。

  调查:采购渠道固定,黑市明码叫卖

  近日,苏州工业园区警方破获一起买卖身份证的案件,层层剥茧深入调查,竟牵出身份证交易的灰色大产业链。

  该案犯罪嫌疑人杨某是“中间商”,在网络上有相对固定的身份证“采购”渠道。最常见的来源是小偷,小偷得手后,不仅会拿走钱,还会把失主的身份证以50元左右一张的价格卖给“中间商”。

  网吧管理员也是身份证“供应商”大户。去网吧上网的人,特别是年轻人对身份证的保管意识很薄弱,有的人甚至为了续时方便,直接将身份证交网管保存,由此产生了很多无人认领的二代身份证。网管将在网吧里“捡”到的身份证,倒卖给“中间商”赚“外快”。

  购买者又是怎么联系上“中间商”的呢?据了解,“贴吧”商户“诚信店铺188188”是杨某的下游买家,这个账号在近3个月内,5次向杨某购买身份证100张,涉案金额11900元。前几年,在QQ上搜索“二代证”,还能够轻松找到上百个售卖二代身份证的QQ群,大概300元一张,而且竟然可通过淘宝交易。近两年,由于网络监管加强,在淘宝、QQ、贴吧等交易身份证的不法行为变得更为隐蔽。现在的网络及物流相当便利,这些身份证通过黑市交易被运往全国各地。

  声音:各方人士解读,支招降低风险

  身份证遗失或被盗隐患多多,万一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处理才能最大程度地降低风险?

  长沙市公安局人境支队民警提示,如果身份证遗失或被盗,请立刻前往辖区派出所报失。事实上,去派出所补办身份证,警方会有补办记录,失主要求开补办证明是保护自己的最好手段。再者,可以登报声明,报纸可作为辅助凭证。若今后遇到身份证被冒用带来的麻烦时,可出示补办证明或者报纸声明。

  交通银行长沙科大中心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遇到身份证被盗用导致办信用卡透支的情况,可立即采取3项补救措施:首先,用自己的身份证要求银行挂失,冻结信用卡避免再次被刷;其次,要求银行调出办卡申请表,因为按照规定,信用卡申请材料必须由办卡人本人填写并签名,对比签字的笔迹,一目了然;然后,及时报警备案,警方协助调查。

  湖南金凯华律师事务所陈为律师表示,按照罪刑法定原则,不法分子冒用他人身份证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遗失身份证的人既无犯罪的故意,也无实施犯罪行为,并不用承担法律责任。提醒市民,身份证遗失要多长一个心眼,及时报失,留下对自己有利的证明。同时,金融机构和其他需要校验居民身份证的部门,不仅要验证身份证的真实性,还要核实人、证是否一致,加强审查和监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