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年过六旬老人申办信用卡遭拒 银行人士支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吴芳 2017-04-25 09:11:5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民张女士今年已经68岁了,前不久她和几位好友相约坐邮轮韩日游。“出国肯定要购物,别人都说带现金不方便,儿子就让我去办张信用卡,可是我找了几家银行,都不让办。”张女士告诉记者,银行的理由是张女士年龄太大,这让她很不理解。对此,记者近日进行了调查。

  办卡遇难题,银行普遍有年龄限制

  张女士认为,自己是退休人员,每个月都有稳定的收入,家庭财务状况良好,以前也没出现过信用问题,银行凭什么就不给她办信用卡呢?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拒绝张女士开卡要求的某股份制银行。

  该银行的工作人员解释说,银行对于申卡人的年龄有上限规定,“原有客户是65岁,新办客户是60岁。”记者了解到,根据我国《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监督管理办法》,银行不得向未满十八周岁的客户核发信用卡,但并没有设置年龄的上限。

  而各家银行之所以设年龄上限,主要是出于风险控制方面的考虑。“老年人收入能力不如年轻人,使用信用卡有一定还款风险,老年人健康状况不稳定,因此信用卡未来利用率不能保证。”此外,老年人缺乏足够的理财能力,容易因诈骗等原因产生信用卡盗刷损失。综上所述,银行对办卡人年龄上限加以限制,以控制信用卡风险。

  那么这样的情况是仅此一家么?记者随后拨打了多家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客服电话询问,发现各方的规定并不相同。

  这些银行中有的明确表示,申请信用卡的年龄不得超过65周岁,有的银行则表示,原则上超过60岁的老人不能申请信用卡,但如果综合存款较多、信用度好或是本行的贵宾客户,可以帮忙申请。

  解决有办法,可通过亲属办附属卡

  那么像张女士这样的情况,有没有什么别的解决办法呢?

  兴业银行长沙分行信用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许多银行都会对办理信用卡的年龄上限作出规定,如有超过年龄上限的老年人想体验信用卡服务,不妨试试附属卡。

  记者了解到,附属卡是相对于主卡而言的。每个信用卡主卡持卡人可为其他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或年满13周岁以上的具有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申请附属卡(附属卡申请人不满18周岁的,须征得其法定代理人的同意)。

  申请附属卡一般是没有年龄上限的,只要主卡人带着主卡陪同附卡人办理,附卡人提供关系和身份证明即可。“相对来说,办理附属卡风险更低,因为附属卡可以共享主卡的信用额度,账款会统一列于主卡的对账单内,由主卡一并支付账款。”招商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

  想用信用卡又不能自己申请主卡的老年人,可以考虑附属卡,即由子女申请主卡,再为老人申请附属卡,附属卡所有交易款项及相应的利息、费用等均记入主卡账户,由主卡持卡人承担全部还款责任。

  他山之石:

  国外银行更爱老年信用卡客户

  记者了解到,虽然国内银行会对信用卡申请设年龄上限,但其他国家和地区情况却有所不同。

  例如在老龄化严重的日本,信用卡使用率很高,银行非但没有阻止老年人使用信用卡,还有银行专门为老年人推出了专属信用卡,条件是申请人必须60岁以上。

  乌拉圭和委内瑞拉等南美国家将老人的信用卡业务称之为金色年华计划,对于60岁以上的老人定制信用卡是有要求的,必须是“三无”和“三有”老人。“三无”即无贷款、无债务、无大病;“三有”则是有私有住房、有医疗保险和有存款。

  事实上,国外许多银行认为,当地的老年人经济实力都非常雄厚,恰恰是银行重点吸纳的客户群。相反,信用卡拖欠最为严重的恰恰是年轻人,因为年轻人往往收入不稳定,却又有着强烈的消费冲动,很容易产生恶意欠款。

  相关新闻

  下月起这种银行卡不能用了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登辉)根据去年央行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卡风险管理的通知》,自2017年5月1日起,将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并要求各商业银行应采取换卡不换号、实时发卡等措施加快存量磁条卡更换为金融IC卡的进度。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流通使用的银行卡分为三种:一是磁条卡,适用于刷卡交易,卡片上只有磁条无芯片;二是芯片卡,适用于挥卡、插卡交易,卡片上只有芯片无磁条,又称IC卡;三是复合卡,适用于刷卡、挥卡、插卡交易,卡片上既有芯片又有磁条。

  这种复合卡因为有磁条交易,卡的安全性仍然很低,按央行要求,5月起银行将全面关闭这些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只有芯片可用,这些卡将会变成真正的芯片卡。对于消费者来说,关闭复合卡的磁条交易不会影响到卡片的任何使用功能,只会提高卡片的安全度。这些卡在POS机使用时,将从刷卡交易变为插卡交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