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债开售 长沙地区17家银行今起接受认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吴芳 2017-03-10 09:04:46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本周五鸡年首批国债来袭!红网和理财师教你玩转国债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登辉)根据财政部的公告,2017年首批储蓄国债(凭证式)在今日开售。其中,3年期票面年利率为3.8%,5年期票面年利率为4.17%,与同期限银行定期存款相比显然具一定优势。同时国债相比其他理财产品,还有“可提前支取”的优势。记者了解到,长沙地区今年共有17家银行接受认购。

  发行期为3月10日至19日

  本次发行的储蓄国债为凭证式国债,非电子式国债,所以市民只能到承销机构的营业网点购买,不能在网上银行购买。

  记者了解到,长沙接受国债认购的银行共有17家,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招行、中信、兴业、浦发、光大、华夏、民生、广发、北京银行、平安银行、恒丰银行。两期国债发行期为2017年3月10日至2017年3月19日。

  此次发行的国债包含第一期和第二期国债。其中,第一期期限为3年,最大发行额150亿元,票面年利率3.8%;第二期期限为5年,最大发行额150亿元,票面年利率4.17%。投资者购买后,可到原购买机构办理提前兑取。但发行期最后一天(即3月19日)不办理提前兑取。

  投资者提前兑取两期国债按实际持有时间和相对应的分档利率计付利息,具体为:从购买之日起,两期国债持有时间不满半年不计付利息,满半年不满1年按年利率0.54%计息,满1年不满2年按2.27%计息,满2年不满3年按3.29%计息;第二期国债持有时间满3年不满4年按3.76%计息,满4年不满5年按3.9%计息。

  今年计划发行18只储蓄国债

  记者了解到,国债可以分成两种不同的发行方式,一种是凭证式的国债,另一种是电子式的国债,发行的日期也会有一定的差别,一般是相隔一个月。

  据财政部公布,2017年计划发行18只储蓄国债,既有凭证式也有电子式,期限包括3年和5年,2017年3月至11月每月将各发行3年期和5年期储蓄国债1只。

  记账式国债方面,财政部计划2017年发行63只关键期限记账式附息国债,包括1年期12只、3年期12只、5年期15只、7年期12只、10年期12只,另计划发行超长期限国债10只,包括30年期8只、50年期2只。

  专家建议选择期限更长的国债

  许多市民关心,购买哪种国债收益更高?

  记者了解到,在不发生利率倒挂的一般情况下,国债就像银行定期存款,时间越长的,利率越高。一般来说,5年期的国债利率要比3年期的国债利率要高,就算是没有提前只有到期,提前兑付也一样,在扣除所要缴纳的手续费和部分利息之后,5年期的国债收益仍旧要比3年期的国债收益率要高。但也需要注意,购买国债所要用到的资金最好是3年到5年内都不会用到的闲置资金,毕竟提前支取要收费。

  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要学会计算国债的收益,看看收益怎么样,和其他的理财产品相比收益怎么样,流动性和安全性方面哪个更好,在银行的利率提高的时候,要不要把手上已经购买的国债提前兑付,换上利率更加高的新一期国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