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险企刮起返还型保险“停售风” 是否该搭末班车?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2017-03-01 16:37: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娟)“考虑购买**险的朋友们请抓紧时间,3月后停售返本型健康险”“返还型健康险被叫停,有病赔钱、没病返本的时代终结”……近日,一则“关于保监会叫停返还型健康险”“返还型健康险大面积停售”的消息引爆了朋友圈。究竟是确有其事还是炒作?记者进行了了解。

  返还型健康险停售成营销卖点

  “返还型保险2017年将退出市场了,不知不觉中买到的大病险就成了绝版。各位亲们抓紧吧,当重疾不再能返还,你们就懂得曾经摆在你面前的产品是多么好……”

  近日,长沙多家保险公司以“返还型保险停售”作为卖点进行营销。部分营销员则表示,所在的保险公司正在紧张备战4月1日前的产品大升级。记者了解发现,跟以往不同,这轮停售非常集中,时点几乎都集中在3月31日或4月1日。

  为什么各大险企集中停售返还型健康险?究竟是确有其事还是炒作?这和监管部门的一则规定有关。2016年9月,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精算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对于不符合该通知要求的保险产品,应当在2017年4月1日前全部停售。部分返还型健康险在此次停售范围内,这也是“返还型健康险停售”广泛传播的一大原因。

  消费者纠结是否该上这最后一班车

  所谓返还型保险,其实很容易理解:出险理赔,无险返还。由于迎合了很多消费者“返还本金”的需求,一直备受青睐。因此,不仅是保险业务员大受影响,部分颇具保障意识的消费者也开始纠结。

  “听说从4月开始,健康险就不能买储蓄返本型的了。以后买的健康险就像车险一样,有事理赔,没事保费也打水漂了。”网友“小狐狸”在长沙一家单位上班,她告诉记者,“我不懂消费型保险、储蓄型保险,只知道之前给全家买的重疾险,都是以后可以返本的。一直觉得保额不够,如果不赶上最后一班车,是不是以后只能买不返本的健康险了?”

  “关门险”不一定划算,不要盲目投保

  “保监会叫停返还型健康险”的消息是真的吗?针对返本型健康险产品即将停售的消息,某地方保监局对消费者进行了提示,明确“保监会并未发布返本型健康险产品即将停售的监管政策”,警惕销售人员用“停售”噱头促销保险产品,并提醒消费者不要听到产品停售就盲目、冲动投保,需根据自身的需求寻找最适合的产品。

  返还型保险是否一定比不返还本金的保险更划算?不尽然。一业内人士透露,理财不伤本金是许多消费者的诉求,因此很多保险公司推出了返还型保险,而且卖得比消费型保险更好,“返还型保险具有强制储蓄功能,适合教育金、养老金等,虽然看似保本,但由于货币贬值,消费者仍然付出了保障成本。消费型保险虽然不返还本金,但保费通常较低,可以用较少的资金撬动更高的杠杆,适合预算较少的年轻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