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金融资本助力文化产业 迈向融合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编辑:吴芳 2016-12-22 09:59: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2月2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郭志强)“湖南是文化大省,三湘四水孕育了源远流长的湖湘文化,赋予了敢为人先的湖南精神。正是用这种精神,湖南文化产业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十余年的努力,克服基础薄弱的不足,不断改革创新,取得了长足发展。”12月21日,国家开发银行湖南分行副行长陈志武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已经成为金融行业的行为自觉。

  今年来,国家层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意见支持文化产业与金融行业融合发展,十八届三中全会就明确提出“建立多层次文化产品和要素市场,鼓励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文化资源相结合”;《关于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指出,综合运用统贷平台、集合授信等方式,加大对小微文化企业的融资支持。鼓励银行、保险、投资基金等机构联合采取投资企业股权、债券、资产支持计划等多种形式为文化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

  相关数据显示,近三年来湖南省文化产业增加值保持了年均16%的增速,2015年已达1707亿元,预计今年增加值将突破2000亿,占GDP的比重接近6%,位居全国前列。结构上,从文化创意产业到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再到文化科技融合发展转变,湖南文化业态更加丰富、文化产品更为多元,一大批具备自主创新能力的大型文化集团和知名文化品牌不断涌现,引领湖南省文化产业朝着规模化、集约化和专业化的方向发展。

  一位熟悉湖南文化产业的人士认为,“湖南文化产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也是金融业与文化产业始终携手前行的历程。目前,湖南已从银行贷款到基金、IPO、发债等多元金融产品,从单一的信贷合作模式到投贷联动、债贷组合、贷保结合,推动金融与文化一步一步走向深度融合发展。”

  以交通银行扶持文化产业发展为例,“十二五”期间,交通银行持续加大在湘全口径融资投入,为湖南经济发展注入资金近2200亿元,其中信贷总投放量超过1400亿元,以表外方式为湘企融资近800亿元,有力地支持了湖南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交通银行还重点支持了长沙新河三角洲、南湖新城、岳阳洞庭新城等重大建设项目;成功担任了长沙地铁2号线、3号线银团的贷款牵头行。

  “湖南文化改革发展起步较早,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改革,文化产业不断转型提质,产业增加值比重不断提升,连续多年进入全国十强。我省素有‘文化强省’的美誉,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演艺湘军等都已闻名全国。如今湖南文化产业的发展站在新一轮改革发展的起跑线上,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以及湖南‘一带一部’的新定位,我们文化产业也将迎来更多新的机遇与发展空间。我们十分看好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和企业稳定的经营状况及较强的营收能力。”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刘洪涛告诉红网。

  而作为本地券商的代表,财富证券依托券商现有资源、创新金融服务,以企业上市辅导、挂牌融资等形式支持文化企业发展。财富证券方面透露,“公司在扶持文化企业发展上面,注重引导文化企业及其相关企业创造符合上市融资的条件,并积极疏通各种渠道,助推文化类中小微企业挂牌融资,努力为其营造上市融资环境;鼓励文化企业及其相关产业企业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争取发行债券和短期融资券,扩大筹资渠道;我们还积极介入文化产业如景区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快速对接文化产业的融资信息,尤其是相关PPP项目融资。”

  目前,湖南金融资本助力文化产业,真正实现了文化产业与金融市场的有效对接。2016年湖南全省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银行贷款余额已突破70亿元,很多银行出台了专门的文化信贷政策和产品;目前湖南文化上市企业已有5家,约占全国的七分之一;2013年成立的省文旅投资担保公司已累计为小微文化旅游企业担保近7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