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银监局出台“监管八条” 长沙楼市调控再加码

来源:红网 作者:朱湘平 肖娟 编辑:吴芳 2016-12-01 10:19: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2月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朱湘平 肖娟)新一轮的楼市调控呈现愈演愈烈之势。近日,长沙多家银行收到湖南银监局下发的《关于认真落实长沙市政府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各家银行严格执行购房首付比例、第二套普通住房首付比例及贷款利率政策,严控信贷融资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严防“假按揭”和“零首付”等违规行为。

  新规收紧 湖南银监局发布“监管八条”

  11月24日,长沙以铁腕手段出台了房地产市场调控7条举措。严格审查房价、严格预售网签、开展重点稽查、严查投机炒房、强化资金管控、增加有效供应、曝光不良企业,确保长沙房地产市场平稳、有序、健康发展,确保长沙房价实现11月份与10月份环比零增长。这意味着长沙正式加入全国楼市调控的行列。

  11月28日,上海、天津同时发布房贷收紧政策。继新一轮限购收紧后,新一轮限贷拉开帷幕。

  “目前,我们已收到了湖南银监局发来的《通知》,内容涉及从严的住房首套及二套普通住房的首付比例和利率政策、严控信贷融资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严防‘假按揭’和‘零首付’违规行为等八项要求。”今天一早,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平安银行长沙分行等多家银行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  

  据记者了解,为落实长沙市政府近期发布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11月29日,湖南银监局发布了一则通知。此次《通知》涉及八项“监管要求”。其中,严防零首付、假按揭,加强购房居民收入证明真实性审核,个人消费贷款、经营性贷款、信用卡透支使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等多项规定与购房者息息相关。

  事实上,此次湖南银监局发布的通知,与银监会的要求一致。今年10月21日,中国银监会召开三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其中,会议明确要求加强全面风险管理,这包括:严控房地产金融业务风险,严格执行房地产贷款业务规制要求和调控政策;审慎开展与房地产中介和房企相关的业务;规范各类贷款业务管理,严禁违规发放或挪用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领域;加强理财资金投资管理,严禁银行理财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加强房地产信托业务合规经营。

  靴子落地 银行表示房贷已有收紧趋势

  “从10月开始,房贷已有收紧趋势。银行对投资者的房贷申请更为严格,尤其是双外的客户(即外地户籍、外地工作)。如果这位客户是省外客户,工作单位也不在当地,那就会提高他的购房门槛。”长沙某银行分管房贷业务的负责人表示。

  据上述业内人士透露,10月开始,银行对双外客户购房首付比例已从三成提高到五成,利率也较本地客户更高,“本地客户首套房首付两成,利率最低为基准利率下浮10%;双外客户首套房首付五成,基准利率的政策。”

  严控风险 首付贷被明令禁止

  “前几年楼市不景气,一知名开发商就在我们小区电梯打出了零首付七折利率购房的广告。”市民李姐告诉记者,她曾经在电梯里看到过开发商“零首付”的广告宣传。零首付、七折利率是如何实现的?购房者通过申请开发商和银行合作推出的首付贷实现零首付购房,买房可以享受开发商的贴息贷款。

  除了首付贷,业内还有一种方式实现低门槛购房。长沙市民陈先生表示,他曾搭上开发商“零首付”的顺风车。 “我贷款40多万元,但是开发商将总价做高,给我开了个首付的发票,我拿了首付发票后去银行办的贷款。”他直言,因为总价做高了,契税、维修基金等多出了点钱,但他提前实现购房梦也值了。

  “之所以监管部门严查首付贷,主要是由于加杠杆后的风险被放大。”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购房者借助零首付等加杠杆手段,使得银行差别化信贷政策等控制过度杠杆的“防火墙”被突破,购房者的风险实际上被转嫁给了银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