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月以来银行理财量价齐跌 银保产品“冒尖”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平 编辑:吴芳 2016-05-24 08:55:35
时刻新闻
—分享—
  买银保要看清产品分类,警惕隐藏风险
  
  “最近理财产品收益降了很多,4%以上的产品不多了。”长期投资银行理财产品的谢女士最近有点“烦恼”。记者从银率网了解到,4月以来,银行理财量价齐跌,平均收益破4%,正式进入“3时代”。
  
  而“3时代”来临,让普通投资者感叹无处投资。不过,有一种产品,收益率超过了银行理财,老百姓却“爱恨交加”,不敢轻易出手,那就是银行保险理财产品。
  
  银保产品走红
  
  数据显示,4月份银行共发行5342款理财产品,环比减少7.71%;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6%,环比下降0.08个百分点。银行理财收益正式进入“3时代”。
  
  业内分析,随着收益中枢下移,高收益理财产品将逐渐淡出银行理财市场,投资者寻求高回报的投资机会变少。正因为此,近期银保产品受到青睐。
  
  例如,某国有银行的一款银保产品:1万元起售,2年期收益4.5%,3年期5.1%。单从收益来讲,就秒杀市面上很多理财产品。在另一家股份制银行,有一款2年期最低收益率4.2%的银保产品,“这个收益是固定的,只要持有到期就能享有”。
  
  前述股份制银行的理财客户经理分析,降息之前,银行理财收益很多都在5%以上,期限短,银保不好卖。现在理财收益下滑,同期国债收益率也只有3.9%,银保的收益比较突出,最近来询问的人也多了。
  
  高收益从何而来
  
  长沙一名国有银行人士介绍,相比银行理财,银保产品的投资渠道更为多元化、投资期限也更长,因此可以参与周期较长的优质项目,或凭借母公司的保险资源持有优质资产,都能获得较高的收益。
  
  银率网分析师闫自杰指出,同等前提下,投资期限越长,不可控因素就越多,相应的风险越大,投资者就会在无风险利率的基础上要求有更高的风险补偿。因此,银保产品收益率略高于银行理财产品是合理的。
  
  提醒
  
  买银保注意这3点

  
  目前市面上的银保产品收益普遍在3.5%~7%,主要分为两大类,万能险和分红型寿险。
  
  闫自杰介绍,万能险都有保底收益,但高于保底的部分是不确定的,实际结算利率会根据投资情况来调整,其历史收益并不能代表未来的投资收益。
  
  而分红险具有两个明显特征,一是保险期限内保单的现金价值较低,一旦提前退保就会造成本金损失(多数产品需持有超过保险期限的半数,才可勉强保本);二是分红不确定,高收益多来自于销售人员的口头承诺,并没有在保险合同中体现,因此易产生纠纷。
  
  闫自杰提醒,投资者在购买银行代销产品时,一要提高警惕,向销售人员详细了解产品;二要根据家庭财务状况选择合适的产品;三要仔细研读保险合同条款,尤其注意保单封面的风险提示语、保险金额、现金价值、保障责任、责任免除等部分。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平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