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晋系”庞氏骗局案值399亿元 支招如何防范非法集资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编辑:吴芳 2016-05-23 09:05:37
时刻新闻
—分享—
  案值399亿元、涉及25000人、老板无家庭背景……自4月初,上海警方在机场拦截了“中晋系”实际控制人徐勤和他的高管团队之后,经过警方的抽丝剥茧,一个巨大的庞氏骗局由此揭开。面对如此触目惊心的非法集资大案,业内专家提醒投资者,其实可以从多个方面防范风险。以下,记者就“中晋系”几个方面进行情景回放和疑点剖析,为投资者防范非法集资支招,尤其是那些看起来“高大上”的项目和公司。
  
  超高收益很可能就是陷阱
  
  疑点分析:徐勤今年35岁,没有上过大学,没有家庭背景,没有留过洋,自称是一个“金融爱好者”。5年前他注册了“中晋1824”公司。截至案发,“中晋系”累计向2.5万名投资者非法吸收资金近399亿元,投资总人次超过13万。
  
  堪称金融巨骗的徐勤,靠的还是一个老方法——“高收益”。
  
  徐勤注册的第一家公司,许诺每月2%的收益率,年化收益率就是24%,很快募集到了5000万元。实际上,徐勤的集资没有一个实际的利润增长点,他的120多家所谓的实体公司,都是子虚乌有的空壳公司。那么,他又如何兑现承诺呢?那就是“拆东墙、补西墙”,将后来者的投入,一部分支付前来者的利息。
  
  记者点评:金融市场有一句谚语——高收益必然伴随高风险。在所谓的超高收益率背后,很可能隐藏着陷阱。徐勤把一个金融传销的局越做越大,“朋友圈”的卖力营销、“金字塔式”分销模式……吸引无数投资者上钩,而在投资者追逐高收益的时候,骗子拿走的是投资者的本金。
  
  通过虚假宣传造势吸引眼球
  
  疑点分析:“中晋系”的骗局,并不是徐勤的最新创造,而是来源于美国人查尔斯·庞兹(CharlesPonzi)。意大利裔投机商庞兹于1903年移民到美国,1919年他开始策划向一个子虚乌有的企业投资,许诺投资者将在3月内得到40%的利润回报,在数月内吸引了约4万名投资者,共收到约1500万美元投资,这场阴谋在一年后被揭穿,后人称之为“庞氏骗局”。
  
  在徐勤的操纵下,“庞氏骗局”披上互联网金融的外衣,他设立公司,租下高档门面,有美女联络,有高额奖励,加上一系列的传销手段,使金融诈骗看起来就像一场真实的投资盛宴。不过,和“庞氏骗局”一样,“中晋系”终归还是一个骗局。
  
  记者点评:近年来,不少金融骗局的手段十分相似,为了获得更多投资者的信任,往往在宣传上一掷千金,聘请明星代言,在媒体频繁曝光和刊登专访文章,举行社会馈赠,同时广发传单,大肆炒作,其目的就是让投资者信以为真,一步步陷入骗局。
  
  中老年投资者慎对互联网金融
  
  疑点分析:在互联网时代,金融骗子更加善用新手段。以“中晋系”为例,其通过网上宣传、线下推广等方式,利用虚假业务、关联交易、虚增业绩等手段骗取投资人信任,并以“中晋合伙人计划”名义向不特定公众大肆非法吸收资金。
  
  P2P(互联网金融点对点借贷平台)在国内自诞生至今,由于监管体系建设未能跟上,P2P成为了非法吸储、非法集资活动的重灾区。值得注意的是,在“中晋系”诈骗的投资者中,60岁以上的投资人超过2万。
  
  记者点评:骗子利用互联网金融创新概念,设立所谓P2P网络借贷平台,以高利为诱饵,采取虚构借款人及资金用途、发布虚假招标信息等手段,在吸收了大量公众资金之后,往往突然关闭网站或携款潜逃。因此,投资者需要多方查证P2P的真实可靠性,尤其是中老年人,千万不能拿退休金、养命钱去博高收益。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