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财高收益已成往事 长沙新发信托产品遭抢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素平 编辑:吴芳 2016-04-06 08:55:3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素平)降息后的资产配置荒,令信托集合理财的高收益成为往事。而由于供不应求加上居民固定收益类理财需求“井喷”,一段时间以来,新发的信托产品甚至出现了抢购热潮。

  高收益成往事

  集合信托理财成爆款


  “动辄10%的高收益信托理财已成往事,如今7%左右的产品出来一犹豫就没额度了。”长沙市民唐女士对于理财市场的变化欷歔不已。唐女士说的信托产品成爆款的现象并非个案。记者昨日获悉,今年以来,信托集合理财可谓火爆,有的项目一经推出,数亿元额度即被排队等候的客户一抢而空。更夸张的,有投资者自去年10月起开始排队至今没有买到。尽管年化收益率仅7%,与一两年前的10%左右的收益率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事实上,自2015年6月以来,资本市场出现异常波动,以信托为代表的较高收益类产品陷入“资产荒”。即使利率下降两次,资产端的固定收益产品收益率仍然高于理财产品收益率。较长一段时间以来,银行业理财人士一直给出“提前配置中长期产品以锁定较高收益”的资产配置建议。

  提前兑付非个案

  融资方置换是首因


  与产品被秒杀形成对比的是,一些中短期产品的收益率仍在下滑。以湖南信托一款90天期限产品为例,去年11月初该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7%,昨天起同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就已经降到了5.1%。

  不仅如此,一些原定运作期限2年多的产品提前兑付。年初以来,仅湖南信托公告可查的,已累计有6款信托产品提前终止。几款成立于2014年3月底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原定运作期限是25~26个月,却在前不久提前终止并兑付,较原定时间提早了一两个月。

  事实上,集合信托产品提前兑付,这并非某个信托公司或某款产品的特有现象。去年下半年以来,累计已有多款产品被提前终止。这些提前终止或提前兑付的公告中,一些类似于“融资方现金流充沛,将提前偿还信托资金本息,故拟提前终止”表述不难看出,融资方需求主导的提前终止是普遍现象。

  降低收益预期

  谨慎参与房产及证券

  对此,长沙第三方机构大定财富总经理晓军分析称,货币宽松政策持续,市场融资成本降低,提前终止的信托项目,大多是融资方有更低成本的资金来源,需要将此前10%以上成本融到的资金进行置换。

  值得一提的是,大多数信托产品合同条款中,对于产品提前终止有所约束,大多不存在违约问题。对于参与其中的信托投资者而言,大多也能拿回投资本金和收益,只是期限被缩短。然而,投资者拿回的投资本金再寻找高收益产品则较为困难。对此,邓晓军建议,投资者最好降低收益预期,同时谨慎参与房地产信托项目以及证券类信托产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