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各省十三五目标公布 部分地区人均GDP将过2万美元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冯蕾 鲁元珍 编辑:吴芳 2016-01-11 10:04:4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刚刚开启,各省市已陆续公布各自的“十三五”规划建议。

  多省GDP目标将过7%,2万亿级阵营扩大

  梳理已公布“十三五”的规划建议的省份,广东、河北、贵州、云南、宁夏、海南、西藏、天津等在规划建议中均提出了经济增长的目标数值。其中,7%~8%一档包括:广东提出“年均增长7%”,海南提出“年均增长7%”,河北提出“年均增长7%左右”,宁夏提出“年均增长达到7.5%以上”。部分西部省份的增长目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云南提出“年均增速8.5%左右”,贵州提出“年均增长10%左右”,西藏则提出“保持两位数增长”。

  未来五年,GDP总量超过2万亿级的省份将进一步增加。从一些中心城市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看,广州GDP年均增长目标为7.5%以上,到2020年地区GDP达到2.8万亿元,比“十二五”期末预计新增1万亿元左右。天津将经济年均增长目标确定为8.5%。按照此增速计算,2020年天津生产总值将达到2.5万亿元。重庆则明确“十三五”时期,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发展的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不断增强,到2017年,该市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到2020年,该市地区生产总值迈上新台阶。按2010年重庆GDP为7925.58亿元计算,2017年将超过1.58万亿元。

  部分地区人均GDP将过2万美元,收入倍增目标强化

  目前,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江苏、内蒙古、广东、福建等多个省份的人均GDP已迈入“1万美元”行列。按照各地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部分地区的人均GDP将跨上“2万美元”台阶。

  2015年前三季度,广州市GDP为12983.3亿元,按人口1292.68万计算,人均GDP为10.04万元。按照广州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到2020年人均GDP将达到18万元左右(合2.73万美元左右)——这将是一个新的飞跃。

  2015年前三季度,城乡居民人均收入靠前的省份包括:上海37568元,北京36047元,浙江27469元,江苏22450元,广东21975元,福建19740元,辽宁18634元,山东17399元。

  梳理各省份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不少省份提出“到2020年GDP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较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

  据统计,2010年,重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879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7059元;广东这两组数据分别为23898元和7890元;江苏为22944元和8980元;福建为21718元和7427元。以上各省市均明确在各自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提前实现“翻番”目标。

  与此同时,缩小收入差距被放在更突出的位置。北京“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确保低收入村、低收入户收入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稳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上海“十三五”规划建议则提到,“加大对创新创造活动及其成果的激励和保护力度”“提高中低收入家庭收入”“逐步形成橄榄型分配格局”。此外,2015年广东出台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也明确,合理调节过高收入、有效规范隐性收入,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逐步提高,力争2020年达到46%。

  北京PM2.5年均浓度降15%左右,大气治理成各地重点

  从各地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可见,绿色发展的理念更为突出。

  北京“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削减,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15%左右。河北省则在其“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强调了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

  按照国家发改委、环保部近日发布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到2017年,京津冀地区PM2.5年均浓度应控制在73微克/立方米左右;到2020年,京津冀地区年均浓度控制在64微克/立方米左右,比2013年下降40%左右。

  此外,山西、吉林、江苏、浙江等省份均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到重点治理雾霾、降低PM2.5浓度、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等目标。江苏省“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降低PM2.5平均浓度,切实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浙江省“十三五”规划建议则提出目标,PM2.5浓度明显下降,浙江的天更蓝、地更净、水更清、山更绿。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冯蕾 鲁元珍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