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盎司”终结 2016版熊猫币按克卖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2015-10-29 09:06:0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肖娟 实习生 程美君)2016版熊猫币来了!根据公告,央行昨日(10月28日)发行2016版熊猫金银纪念币。星城业内人士介绍,一般而言,央行发行半个月之后熊猫币将上市。跟往年熊猫币发行不同的是,2016版熊猫币不再以“盎司”计量,而以“克”为计量单位,最小规格为1克熊猫金币。

  熊猫币首次以“克”为计量单位

  “1克的熊猫币是什么样的?”近日,钱币收藏爱好者陈先生看到央行公告后,第一反应是“还没见过这么袖珍的熊猫币”。他告诉记者,现有的熊猫币最小的规格是1/20盎司,1.5克多,而此次最小的熊猫币仅1克。

  记者从央行公告上看到,该套金银纪念币共12枚,其中金币9枚,银币3枚,分12种规格。其中,最小规格的金币重1克,最大规格的金币为1公斤;发行量最大的仍是30克熊猫银币,最大发行量为800万枚,发行量最少的为1公斤金币,最大发行量为500枚。

  如果简单将8克、15克、30克、150克和1/4盎司、1/2盎司、1盎司、5盎司类比,可以看到,2016版熊猫币多个规格发行量与2015年持平。但1克、3克等熊猫金币比2015版有所减少,这可能是由于今年发行的熊猫金币规格增多所致,新增了50克和100克两种规格。

  “盎司”时代终结,按“克”卖更方便

  据业内人士介绍,熊猫币自1982年开始发行,一直是以盎司为计量单位,此次为首次以克为计量单位。央行为什么要将计量单位改盎司为克?

  湖南省收藏协会副会长、钱币专家卢伯雄表示,这主要是为了方便投资者比较,“以往,很多人投资黄金,第一想到的是投资金条,10克、20克、50克、100克,方便投资者计算。但熊猫币以往以盎司为计量单位,跟平时消费者买金饰、金条的计价单位都不一致,不太方便投资者比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