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霜降日央行“双降” 百万贷款最高省5.5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吴芳 2015-10-26 08:29: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0月2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岳瑾 陈馨怡)时隔仅一个多月,“央妈”再度宣布“双降”。23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10月24日(霜降日)起,同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存款基准利率和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自同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红网统计发现,本次降息,按等额本息计算,100万贷款贷30年,最高可省5.51万元。年内5次降息,到2016年1月1日后,每月将少还785元,总支付利息将少28.26万元。

  政策:霜降日再迎央行“双降” 贷款利率已降至历史最低值

  今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同时,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并抓紧完善利率的市场化形成和调控机制,加强央行对利率体系的调控和监督指导,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

  自同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同时,为加大金融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正向激励,对符合标准的金融机构额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统计发现,本次降息、降准是今年以来第五次降息、降准,这样密集的政策出台,仅在2008年出现过。同时,降息后4.90%的5年期贷款利率也为有数据查询以来的历史最低值。而放眼市场,长沙楼市“银十”正旺,10月第三周,长沙市内六区新建商品房网签达4585套,刷新了2015年以来单周最高成交纪录,环比增长近六成。此次央妈的再度“双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会为已经热起来的楼市再注入一剂“强心针”。

  省钱:五次降息后百万房贷可少利息近30万

  “这是今年央行第五次降准也是第五次降息,很多业内人士都把2015年称为‘政策年’,降息降准等诸多楼市利好政策层出不穷,楼市环境空前宽松。”融360的分析师认为,降准以后银行后续资金将更加宽裕,房贷有望继续宽松,购房者压力持续降低。

  那么,普通购房者通过商业贷款买房,能省下多少钱呢?

  以每月等额还款为例,降息前,购房商业贷款5年期以上基准利率为5.15%,每月需还款5460.26元,总支付利息为96.57万元。降息后,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4.90%,每月需还款5307.27元,总支付利息为91.06万元,比降息前省了5.51万元。

  以逐月递减还款为例,降息前,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5.15%,首月还款7069.44元,每月递减11.92元,总支付利息77.46万元。降息后,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4.9%,首月还款6861.11元,每月递减11.34元,总支付利息73.70元,比降息前省了3.76万元。

  结合今年5次降息来看,按最新基准利率4.9%计算,若以等额本息商业贷款为例,倘若年初贷款30年100万贷款,到明年1月1日后,每月将少还785元,总支付利息将少28.26元。

  专家:房价再跌可能性接近于零 长沙楼市或迎“最佳购房时期”

  政策利好叠加,特别是此次央行“双降”后,长沙房价还有下行空间吗?

  融360的分析师表示,对于购房者来说,近期层出不穷的刺激政策可能会引起一定程度的恐慌,松动的信贷让购房者难以再期待价格下调回归合理。但业内普遍认为,房价再跌的可能性接近于零。

  著名房地产金融专家陈真诚同时认为房价短期内将维持稳定。“这次双降,对楼市无疑利好。房地产市场回暖之势将得到进一步强化,四季度的房地产成交将有一定的增长,房价在短期内将得到一定的维稳。”陈真诚坦言,非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依然不容乐观,市场供大于求的市场形势依然严峻,去库存依然是当务之急,建议开发商借此机会想方设法促进销售。

  降息、降准增加了银行的可贷资金,可以被用于房贷业务的资本也会增加,同时银行可能会提供更优惠的房贷利率,全国范围内提供优惠利率的银行也会增多。业内人士预测,随着银行房贷业务的优惠增加,首套房贷款利率可能继续下调,二套房贷款利率有望松动。各家银行会迅速跟进降息政策,在寒冬来临之前抓住今年房贷市场最后一把火。

  “今年买房抄底的时机已经到了。”记者采访的大部分业内人士均表示,四季度长沙楼市价格将保持平稳但优惠力度更大还贷压力更小,想要买房的市民可以抓紧时机入市。

  相关链接:2015年以来央行的降准、降息一览

  2月4日:降准0.5个百分点。2月4日,中国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央行宣布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3月1日:降息0.25个百分点。2月28日,中国央行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4月20:降准1个百分点。4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5月11日:对称降息0.25个百分点。5月10日,中国央行宣布自2015年5月11日起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

  6月28日:降息0.25个百分点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6月27日,中国央行宣布降息0.25个百分点,同时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

  8月26日:降息0.25个百分点,降准0.5个百分点。8月25日,中国央行宣布降息0.25个百分点,同时自9月6日起,降准0.5个百分点。

  10月24日:降息0.25个百分点,降准0.5个百分点。10月25日,中国央行宣布降息0.25个百分点,同时,降准0.5个百分点。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2015/10/26/6646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