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融资客扎堆潜伏蓝思科技 前十大流通股东有9位是自然人

来源:红网 作者:陈海钧 编辑:吴芳 2015-08-26 09:45: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8月26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陈海钧)总体来看,蓝思科技上半年的成绩单还算不错,中期净利同比增长超过三成。
  
  不过,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已经大换血,各类新人牛散踊跃上榜,而且基本上还是“带杠杆”的——十大流通股东中有7位是两融账户,这一比例实属罕见。
  
  8月25日,蓝思科技收报58.16元,较151.59元的最高价已经跌去近100元。
  
  8月25日晚间,创业板龙头公司——湘股蓝思科技披露2015年中报,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85亿,同比增长33.8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4.6亿,增长23.48%;基本每股收益为1.07元。
  
  中报显示,蓝思科技上半年实现营收86.6亿元,增长55.64%。其中,手机视窗防护屏收入增长24.99%;摄像头防护镜片、指纹识别镜片和智能可穿戴设备相关产品收入同比增长331.95%,平板电脑防护屏收入则同比减少1.11%。
  
  报告期内,蓝思科技综合毛利率继续下降,仅为20.83%。这一下降趋势之前一直被众多机构关注——2013年其综合毛利率为31.7%,2014年直线下降至22.35%。
  
  公司解释称,上半年,由于公司经营规模扩大导致折旧、摊销、人工等固定成本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公司大部分产品为2.5D,许多产品采用了新材料、新工艺,生产难度加大,残次品率较高,导致营业成本增幅大于营业收入增幅。
  
  数据显示,因规模扩大、募投项目实施投入,公司上半年营业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分别同比增长了66.70%、35.42%、29.70%和65.93%。
  
  此外,为保障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蓝思科技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上半年研发费用高达5.6亿元,同比增长37.99%。
  
  蓝思科技判断,可穿戴设备将在未来继续保持爆发式增长。根据IDC统计,全球智能手机上半年出货量6.737亿部,较去年同期增长14.11%,平板电脑出货量9180万台,较去年同期下滑5.65%,智能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同比增长超过3倍,智能手表出货量同比增长超过4倍。
  
  “随着消费电子全球顶尖品牌在4月推出智能手表产品,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表的整体出货量达到530万只,比去年同期的100万只增长4倍多,刷新该类产品的出货纪录,第二季度单季出货量便超越2014年全年的出货量。”
  
  蓝思科技还在中报中提及“推进生产自动化”,“未来,公司将有效利用上市公司的融资平台,采取兼并重组、战略合作等方式推进公司自动化战略,从而实现减少人力成本、缓解用工压力、提高生产效率、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的目标。”
  
  之前的年报数据显示,2014年年末,公司生产人员有6.9万人,占员工总数的84.1%;技术员工9500人,占员工总数的11.6%。本报记者陈海钧
  
  第一大流通股东是“宋先生”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此次前十大流通股东大“换血”,各类牛散“新人”踊跃上榜,而且基本上还是“带杠杆”的。
  
  蓝思科技3月18日正式登陆深交所,其一季报数据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八家公募机构,而且持股数都是“169795”股。“应该属于网下配售的情况”,一位券商背景的私募人士指出。
  
  此次中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数据则显示,之前打中新股的公募机构已经全部退出,目前自然人宋贤森(谐音“宋先生”)位居第一大流通股东,持股数为71.59万股。
  
  上述私募人士还指出,排除同名的情况,这位“宋先生”目前还同时出现在华虹计通的中报中,其持股数为270万股,统计数据还显示,“宋先生”今年一季报也曾在斯太尔中出没。
  
  更奇葩的是,蓝思科技目前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除了第五位是创业板指数基金,其余九位全部是自然人,而这九位自然人中,又有七位都是使用的“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
  
  前述私募人士称,“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就是俗称的两融(融资融券)账户,“前十大中有7位是两融(融资融券)账户,如此之高的比例,确实罕见。近期湘股正虹科技也曾出现类似情况。”

来源:红网

作者:陈海钧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2015/08/26/6656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