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姝威:乐视网烧钱模式难以为继

来源:红网 作者:卜盎 编辑:吴芳 2015-06-25 10:32: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25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卜盎)曾经撰文800字拆穿蓝田股份骗局的刘姝威又开炮了,这次的炮轰对象是创业板的乐视网。
  
  6月23日晚间,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发布《乐视分析报告》,质疑乐视网的烧钱式商业模式。
  
  不过,乐视网的反应却是轻描淡写。当晚11点,乐视网通过官微进行回应称,“欢迎考察指导,并就全新商业模式进行深入交流”,这一口径和之前并无区别。
  
  早在6月19日,刘姝威就预告了将发布分析乐视网经营能力的报告。当时,乐视网的官微就回应称,“我们诚挚邀请您到公司考察指导,了解一个真实的乐视”。
  
  刘姝威:乐视网烧钱模式难以为继
  
  刘姝威指出,乐视网2014年营业利润率是0.7%,2013年营业利润率是10.02%;2015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21.33亿元,同比增加108%,营业利润2310.80万元,同比降低47%。由此可见,乐视网在营业收入大幅度提高的同时,盈利能力却大幅度下降。
  
  报告称,根据乐视网财报,其盈利能力下降的主因是“乐视TV销量大规模增长所致”,这致使其成本激增。
  
  “乐视网继续实施‘通过销售乐视TV,扩大用户规模’的策略,那么,这种‘烧钱’模式能够持续多久?投资者们愿意为‘烧钱’继续提供资金吗?在国内外,被‘烧钱’模式烧死的公司已经不少了。”刘姝威认为,乐视网的这一烧钱模式难以持续。
  
  记者昨日就此事分别致电乐视网证券办及刘姝威,但截至发稿时,电话均无人接听。
  
  事实上,乐视网“缺钱”已经是公开的秘密。除了贾跃亭将减持套现的资金无息贷款给公司,乐视网还在谋划定增融资,上周其募资75亿元的定增方案已获证监会受理。
  
  网友:多数认为互联网不应只看盈利
  
  对于刘姝威质疑乐视网的举动,网友的意见分为两派。有网友支持刘姝威为小散发声,并质疑乐视的市值不合理;也有一些网友认为刘姝威的分析未体现过人的专业能力。但也有网友指出,刘姝威该次分析保守,或许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目前来看,支持乐视网的网友似乎占了上风,认为刘姝威不懂互联网,互联网公司盯利润、营收不如盯现金变化。
  
  某位长期专注研究乐视网的券商分析师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表示,刘姝威该次分析新意不多,基本上是过去围绕乐视网的一些争论的汇总。
  
  易凯资本CEO王冉则调侃:杂文也可以当报告发啊。当然,对写杂文的作者,只要人品好,我们同样可以尊重。
  
  6月24日,乐视网上涨3.52%,收于56.12元。不过,这一价格较最高点已下跌四成。

来源:红网

作者:卜盎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2015/06/25/6668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