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托公司IPO三年空窗 新规开出“3年净赚10亿”门槛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吴芳 2015-04-17 09:21:45
时刻新闻
—分享—

  自2012年中海信托上市脚步暂停后,信托公司上市持续“空窗”,直到近期才传出长安信托拟挂牌新三板的消息,信托公司的上市之路走的非常艰难。尽管盈利能力、资产收益率极其出众。但到目前为止,A股市场仍仅有两家信托公司。

  日前,银监会下发的《中国银监会信托公司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中,针对信托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份(IPO)、申请借壳上市和新三板上市给出了具体的门槛。

  在2014年中国信托业年会上,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表示,鼓励信托公司上市扩大资本金,这让信托业内看到上市希望,尤其是中等规模的信托公司,为获得更高“评级”将会有更高的上市热情,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新出台的《办法》对资本金及净利润要求并不高,但是对于主营业务相关指标设定的“三年考察期”,是限制多数中等规模信托公司尽快启动上市的“硬杠杠”。

  主营业务指标为“硬杠杠”

  从之前多家信托公司试图IPO的情况来看,信托公司中有上市想法的并不少。早在2008年年初,中海信托就发布了“拟在国内证券市场上市”的公告。2012年2月份,中海信托进入上市初审阶段,但之后再无进展。华润深国投此前也有IPO的想法,但迟迟未见进展。

  近期,随着《办法》的下发,门槛的明确让更多的信托公司有了IPO的期待。总部位于中原地区的一家信托公司管理层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其所在的信托公司也有这方面的设想,但是还没有具体规划。

  不过,从《办法》提出的条件看,对信托公司上市的资本及净利润门槛要求并不高。

  《办法》中要求,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份的信托公司财务状况良好,最近1个会计期末净资产不低于10亿元;具有较为清晰的盈利模式和持续盈利能力,不存在未弥补亏损;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且3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10亿元。

  根据2013年年报数据,68家信托公司中净资产(母公司)低于10亿元的只有华宸信托、华澳信托、大业信托、西藏信托、浙金信托和长城信托6家。而如果根据2013年及此前两年的数据计算,三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10亿元的信托公司,还有民生信托、万向信托、紫金信托、西部信托、国民信托、甘肃信托、中粮信托、山西信托、云南信托等多家公司未能达到。

  不过,上述信托公司中不乏近年新开张,处于快速扩张期的信托公司,待今年年报披露后,相信跨过“三年盈利要求”门槛的信托公司不在少数。

  值得注意的是,《办法》同时要求公司具有良好的成长性,业务在行业内具有一定规模和竞争力,有明确的市场定位,且在主营业务中至少有一项主要业务指标(包括但不限于信托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等)最近3年在行业内排名前15名。

  此外,还需满足连续2年监管评级为发展类以上;最近3年内无重大违法违规经营记录等多项条件。

  这样梳理下来,类似“三年考察期”这样的要求对于中等规模的信托公司来讲满足条件恐怕也不容易。

  业内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事实上,中等规模的信托公司面临比较充分的市场竞争,或许更有借上市做大做强的需求,不排除今后会在一些主营业务指标,如受托管理资产规模等方面做专门突破。“尤其是新的评级标准下发后,为了获取更高的‘评级’已得到更多创新业务开展资格,这些公司上市的需求会较为强烈。”

  中海、长安信托满足条件

  根据49家信托公司在银行间市场披露的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已覆盖全部大型信托公司),此前提交过首发申请并进入初审的中海信托,截至2014年年末,净利润9.8亿元,排行业第15位,而在2013年中海信托净利润8.58亿元,排行业第15位,2012年为8.07亿元,排行业第13位,如果中海信托能够将净利润水平持续维持在前15位的话,继续冲刺上市的梦想并不遥远。

  相对于IPO的门槛,信托公司申请借壳及在新三板上市的条件相对宽松不少。

  以拟申请借壳上市和新三板上市的信托公司应当具备以下条件来看,此前传出拟挂牌新三板消息的长安信托基本满足要求。

  《办法》要求,拟申请借壳上市和新三板上市的信托公司最近1个会计期末净资产不低于10亿元。具有较为清晰的盈利模式和持续盈利能力,不存在未弥补亏损,最近3个会计年度至少两年盈利,且3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亿元。

  同时,公司具有良好的成长性,业务在行业内具有一定规模和竞争力,有明确的市场定位,且在主营业务中至少有一项主要业务指标(包括但不限于信托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等)最近3年期间有两年在行业内排名前30名。

  有关数据显示, 截至2013年年末长安信托净资产(母公司)为30.9亿元,2014年净利润为10.17亿元,排第14位,2013年净利润为9.23亿元,排名第14位,2012年排名第9位。

  事实上,无论发展速度还是盈利能力,信托业都不逊色于其他金融行业。

  数据显示,2014年年末,信托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已近13.98万亿元(平均每家信托公司2055.88亿元),较2013年末的10.91万亿元,同比增长28.14%,已是名副其实的金融第二大子行业。

  从资产收益能力来看,49家信托公司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在2014年为17.4%,远超上市银行均值。

  但是受制于信托行业信息披露不足、风控难而且缺乏核心业务模式、盈利不可持续等特性,监管部门一直对信托上市慎之又慎。也因此,业界对去年监管机构鼓励信托公司上市扩大资本金的论调,以及此次《办法》明确信托上市门槛反响热烈。

  此前,中信信托曾与安信信托签订《合作意向书》,双方实施全面重组,并通过安信信托股东定向发行股票的议案,收购资产完成其借壳上市。北方信托也曾试图借壳四环医药(此前名称是*ST四环制药)。

  从2013年年报的数据看,中信信托作为业内的龙头公司,无论是净资产,还是资产规模等等条件都能达到IPO要求。而北方信托则稍显弱势,2013年的净利润业内排名第34位。

  格上理财研究员王燕娱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信托业当前转型,化解风险,以及继续拓展业务都需要大量的资本支持,上市一个很好的融资途径。近期下发的《中国银监会信托公司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中,还提到允许外资控股信托公司。所以从宏观层面来看,监管层都是在鼓励信托公司通过多种方式引入资金。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注册制实施后,信托公司上市之路可能才会真的破冰。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