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季度信托发行2241亿 环比降四成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吴芳 2015-04-03 10:01:50
时刻新闻
—分享—
  受经济下行和违约风险加大等因素影响,今年一季度信托公司共发行1841款集合信托产品,总发行规模2241.7亿元,环比减少近四成。与此同时,随着股市高位震荡和伞形信托的叫停,此前备受热捧的证券投资类产品也显著“退烧”,成立数量下滑了近30%。
  
  用益信托网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68家信托公司共发行1841款集合信托产品,总发行规模为2241.7亿元。相比2014年四季度的2956款3678.1亿的规模,不管是在发行数,还是发行规模上,都缩水近四成。
  
  从资金投向来看,之前颇为激进的信托资金入市力量,在2015年第一季度出人意料地放缓了脚步。用益信托统计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市场上成立的证券类集合信托产品共计734个,融资规模为369.90亿元;而2014年第四季度,市场上成立证券类集合信托产品1035个,融资规模为453.42亿元。两者相比,今年一季度证券类信托产品的成立数量和融资规模分别下滑了29.08%和18.42%。
  
  “不管是从一级市场信托公司提供的产品,还是二级市场上目标客户的询问热情上看,相比年前都要冷清些。”一位知名第三方理财机构的市场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去年二季度以来,证券类信托持续发力,但进入2015年以来,随着市场震荡加剧,信托资金入市开始变得谨慎。
  
  对此,格上理财分析师王燕娱表示,一季度证券投资类信托成立数量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年初二级市场出现高位震荡调整的行情,并非好的建仓时机;二是此前伞形信托高杠杆运行、规模快速增加积聚了一定风险,近期银行开始主动降杠杆及收紧伞形信托规模。
  
  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资金信托对证券市场的投资规模(按投向统计)为1.84万亿元,占比为14.18%,超越了此前的融资大户房地产,成为资金信托的第四大配置领域。
  
  国金证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报也指出,今年2月份以来,集合资金信托的入市步伐开始减缓。从资金运用方式来看,2月成立的信托产品主要资金运用方式依次是权益投资、贷款、证券投资、组合运用和股权投资,对应成立规模分别为116.32亿元、91.96亿元、52.55亿元、23.59亿元和11.75亿元,分别占2月成立产品总规模的43.03%、34.02%、19.44%、8.73%和4.35%。相比之下,房地产信托则“一落千丈”。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仅为366.5亿元,相对于去年同期的920亿元,同比下降60.2%。
  
  对此,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表示,房地产信托收益的下降,与当前房地产行业的低迷相关。房地产领域是风险相对较大领域,加上今年兑付高峰逐渐来临,房地产信托短期内很难回暖。不过他坦言,随着国家一揽子放松房地产政策的出台,房地产中长期看涨。届时,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也必将随之回暖。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