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小川:进一步加大资本市场发展力度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吴芳 2015-03-23 09:57:30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参加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时表示,经济新常态下中国会考虑进一步加大资本市场发展力度,同时也要考虑货币政策稳健的程度,使杠杆率过去不断抬升的现象逐步得到改善,使新常态下的货币政策保持稳健。

  周小川表示,在推动国内资本市场发展的同时,也将推动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使得境内外个人投资更加便利化,并让资本市场更加开放。

  “中国4年前就提出加快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2015年是‘十二五’最后一年,将通过各方面改革努力推进这一目标的实现。”周小川说。

  谈及今年的改革任务,周小川重点提了三个方面。

  首先,要使境内外个人投资更加便利化。目前,国内居民到海外投资证券或其他金融产品,要实行事前审批制度;而外国投资者投资中国金融市场,主要通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渠道,这些制度的方便程度和灵活程度都不够,今年将在以上两方面出台一系列改革政策和试点举措。

  其次,资本市场会更加开放。周小川认为,去年推出的沪港通进展较为顺利,这极大提高了政策当局对推进资本市场开放的信心。因此,今年会继续加大资本市场的开放力度,不仅国际投资者能够自由投资国内的股票债券,国内投资者也能够更为方便地投资国外的资本市场,投资者权益将会得到更高程度的保护。

  “再有就是发行者,他们也会有更大的自由度,可选择境外或境内发行;发行币种方面,也可自由选择可兑换币种或人民币。”周小川说。

  第三,准备新一轮修改《外汇管理条例》。周小川表示,在此次修改过程中,将会考虑有关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变为自由使用的货币等所提出的一系列要求。

  此外,如何理解货币政策始终保持稳健?周小川解释称,从信贷扩张的速度或货币供应总量扩张的速度看,相比于名义GDP,货币政策仍是相当稳健的,也大幅低于经济刺激计划期间的扩张速度。

  “新常态下的稳健货币政策,就是货币政策一方面要支持经济增长,考虑经济增长新的特点。同时,也要促进结构改革,如果政策太过于宽松,对于结构改革也许是不利的。”周小川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