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足金”检测后含量只有94% 长沙一市民投诉获赔2万

来源:红网 作者:张蓉蓉 实习生 高祥银 编辑:吴芳 2015-02-02 09:00: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2月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蓉蓉 实习生 高祥银)近日,记者从长沙市工商局定王台工商所了解到,随着黄金饰品消费旺季来临,一些相关投诉相继涌现。比如消费者购买的999千足金,检测结果为94%,黄金实际含量与标注不符;也有消费者因去小店清洗金饰,导致黄金含量缩水。
  
  彭女士2011年1月在五一路长金珠宝店买了一条千足金手链,时隔三年,她于2014年想用手链进行换购,在专柜检测时,结果显示手链黄金含量不达标,未到99.9%的标准。为了搞清楚情况,彭女士拿着手链到质监部门再次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这条手链的含金量仅为94%。
  
  定王台工商所副所长李北香表示,彭女士提供了购买凭证,并出具了权威部门的检测证明,明确显示,在五一路长金珠宝店所购买的手链含金量不达标。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的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工商部门要求商家退还消费者2011年购物时货款6844元,并赔偿消费者20532元,合计人民币27376元整。
  
  经双方多次协商,商家取得消费者的谅解。最终,由商家一次性支付消费者人民币20000元整,并收回2011年1月售出的黄金手链一条。
  
  李北香表示,黄金类的消费投诉从总数上看并不多,老百姓买了金饰后一般不会进行检测,除非遇到了事情或者有所怀疑才会送检。
  
  长沙市工商局芙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前接到过一起消费者因到小店清洗金饰而导致黄金含量缩水的投诉,消费者清洗金饰后怀疑商家以酸性溶液将黄金溶解,继而从中“吞”金。“消费者拿不出实质性证据,投诉仍在处理中。”该负责人表示。
  
  [提醒]
  
  怀疑黄金成色可到专业机构鉴定
  
  长沙市工商局芙蓉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商场里销售的黄金大都标明了含量,正规的首饰店黄金饰品都标明了名称并配有鉴定证书,并有检验合格标志。
  
  他提醒消费者,购买前要仔细咨询,详细了解了含量、成分等所需信息后再购买。由于实物黄金在选购时所需专业性比较强,消费者要想买到放心黄金,一定要到正规的商场、专卖店或者银行及黄金交易中心,并索要鉴定证书或检验合格证及发票,消费者如对购买到的实物黄金成色有怀疑的话,可到相关专业鉴定部门咨询。
  
  此外,如果要对黄金饰品进行清洗或加工,尽量选择信誉度高的金饰加工店,拿到成品后最好到专业的首饰店称量并鉴定成色。消费投诉可以拨打12315维权,切记保留好相关凭据。

来源:红网

作者:张蓉蓉 实习生 高祥银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2015/02/02/6695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