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八成网友买房支持“商转公” 20年最高省15万

来源:红网 作者:邹双 编辑:吴芳 2015-01-23 10:49: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邹双)不管房价高低,拥有一套自己的住房是大多数人的梦想之一。许多购房者在享受过“有产”的片刻欢喜后,就要面对还房贷的压力。记者调查了解到,因受种种条件的限制,在长沙贷款买房的方式,以商业贷款居多。事实上,为了减少市民的还贷压力,长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早已实现“商转公”政策,可这一举措究竟能省下多少钱?又有多少人会选择“商转公”?

  日前,红网房产发起的“商转公”网络调查显示,七成网友所在的单位都有缴纳住房公积金,其中83%的网友支持“商转公”,19%的网友认为这项措施能省下几万元,但仅有20%的网友在买房时会选择公积金贷款。截至1月22日,共有近百名网友参与了该调查。

  83%的网友支持“商转公”

  长沙市民林小姐于2014年8月购房,因为单位为其缴纳公积金还未满半年,而不得不选择商业贷款。“没办法只好用商业贷款,利率好高,压力好大。”和林小姐一样,因受单位购买公积金起步时间晚或是公积金缴存时间太短等因素影响,本次调查中有73%的网友表示自己单位有缴纳公积金,而采用公积金贷款的仅有20%,商业贷款买房则为54%,组合贷款买房为14%,一次性付清者有12%。可见,在长沙贷款买房的方式,仍以商业贷款居多。

  记者了解到,在全国大连、宁波、沈阳、武汉等不少城市,都有商业贷款可以转成公积金贷款的政策。为了减少市民的还贷压力,长沙市在2012年也早已放开此项政策。但在本次调查中仍有64%的网友对“商转公”不了解,22%对此知晓一些,仅有14%的网友完全了解。

  事实上,距离央行降息已有一段时间,市场似乎也感受到了震慑力,不少银行的利率有所下降。不过,对于普通购房者来说,无论政策及外部环境如何变化,用最低的成本买到想买的房子才是王道。

  此次调查中,有83%的网友表示支持“商转公”。有关人士分析,这部分人群多为刚刚贷款的买房者,被执行的都是高利率,利息支出和还贷压力较大。而17%对“商转公”表示无所谓的人群,多为买房时拿到的利率贷款折扣较低,如果商转公不是太划算。

  20年最高可省15万元

  在天心区阳光嘉园小区居住的周先生,三年前买房时,单位才开始帮其缴存公积金,当时周先生的个人账户只有1000多元,于是他选择了商业贷款。几年过去了,他的房贷还剩下50万元。2015年1月份,单位提高了缴存公积金的标准,周先生的公积金账户每月扣款700多元,相当于月公积金有1400元出头;其爱人的公积金账户每月额度也达到了1200元。

  这时,他才意识到以前没有用过公积金的人,现在可以把自己的商业贷款转成公积金贷款,既能省下利息支出,又能用账户里的公积金冲抵每月月供。

  那么,到底公积金贷款比商业贷款能省下多少钱?在本次调查中,29%的网友表示“不知道怎么算”,还有37%网友表示“没算过”,估计可以省几万元的占比20%,而估计可以省10万元以上的仅为14%。

  目前,长沙5年以内(含五年)商贷利率是6.15%,公积金贷款利率是3.75%。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在长沙购买首套房,按等额本息还款方式,以贷款50万元,20年还款年限计算,商贷月供是3625元;公积金月供是2964元。显然,公积金比商贷月供可减少661元。公积金20年总利息支出是211465元;商贷是370133元,商贷转成公积金贷款后,不仅省了月供,20年总利息支出也省下15万多元。

来源:红网

作者:邹双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2015/01/23/6696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