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五家国有银行定存利率“有条件”上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素平 编辑:吴芳 2014-10-24 08:42:13
时刻新闻
—分享—

  年初,外地传出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存款利率上浮的消息,记者走访后曾报道过,长沙国有银行除一年期以内的定期存款利率有所上浮外,中长期定存利率几乎按兵不动。而今春去秋来,这一局面正逐渐被打破。

  长沙几大国有银行悄然上浮定存利率

  解放路的农行八角亭支行大堂里,一块白板上醒目地写着“存款利率上浮啦!”记者了解到,该行近期对各种期限定期存款实行利率有条件地上浮。除了5年期存款利率维持基准没变外,其余各期限定存利率均有不同程度上浮。对此,该行柜台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协议存款,利率才有上浮。”对比该行官网的存款利率表,最新的协议存款中,3个月、6个月和1年期定存利率分别高出0.01%、0.03%和0.05%。2年期和3年期定存则均上浮了10%,但5年期定存仍维持基准的4.75%,没有上浮。

  无独有偶,家住侯家塘某小区的贺阿姨日前到梓园路的邮储银行网点办业务,也有类似的协议存款。记者来到这一网点,留意到大堂入口附近竖着“协议存款 利率更高”的宣传栏。对此,该网点工作人员表示,这个协议存款是今年才推出来的,各期限存款的利率水平比央行同档次整存争取基准利率上浮10%。没有起存金额的要求,与普通定期存款的唯一区别是,“提前支取不能取部分,而要全部取出来”。该工作人员表示,“有上浮就来办撒,说不定明年就取消上浮了也不一定。存单上面会盖个章,写的是协议存款。”

  利率上浮有条件,起存有门槛或“挖墙脚”

  记者昨日随机走访长沙街头的中、工、建、农、交、邮储六大国有银行网点,发现除了建行没有上浮外,其余5家均对定期存款有不同程度的上浮。其中农行和邮储在大堂醒目位置已经通过“协议存款利率上浮”字样昭告市民,交行网点从上月开始也在柜台摆出了少数期限存款利率上浮10%的宣传单。

  记者以储户身份走访银行网点时留意到,尽管多数国有银行目前有存款利率上浮的政策,但大多属于“有条件”上浮。如交行网点的工作人员表示,必须是从别的银行新转入的资金,且金额在1万元以上,才可以申请存款利率上浮到基准的1.1倍。中行、农行和工行则对享受利率上浮到顶的存款设置了起存门槛。“资金必须在20万元以上,才可享受到存款利率上浮10%。”中行梦泽园支行的工作人员表示。在农行八角亭支行的利率上浮表中,记者发现,各个期限定存上浮的同时都注明了要求:“金额≥1万元”。工行瑞丰支行柜员也表示,单笔1万元以上的存款,各期限定存均可申请利率上浮。此外,在定存的期限上也有所不同。如农行对5年期定存,依旧执行4.75%的基准利率。交行自上月起对存款利率上浮也仅限于6个月、1年和2年期定存。提醒市民的是,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定存利率上浮10%并非系统自动处理,储户前往上述银行办理定存,最好主动向柜员提出申请。

  记者观察

  存款放哪也要“行比三家”

  一边是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率先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一边是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以及银行系货基产品对储蓄存款的分流,利率市场化推进态势下,国有银行要想保住储户的存款不流失,祭出存款利率上浮一招实属被逼。相比之下,国内一些银行业金融机构数量更多,竞争更充分的城市,行动得更早,对存款利率上浮也更彻底。

  即便是目前湖南各家银行有所行动,动辄设置20万元的门槛,或者要求是从别的银行转来的新增资金,各种附加条件实在是太不“亲民”了。在银行人士看来,1万元存两年的定期,利率从3.75%上浮10%到4.125%,到期的利息收入差是37.5元,只够一包蓝壳芙蓉王烟的钱,似乎不值得一提。对储户而言,聚沙成塔的力量却不可小觑。恰恰是芸芸储户对银行存款的贡献,支撑起了上市银行报表利润占比中逾7成的息差收入。

  更何况,储户也会用脚投票。8月份湖南居民个人存款仅新增2.3亿元,同比大幅少增98.0亿元。7月份,湖南居民个人存款净下降154.7亿元,同比多降95.1亿元。对于那些够不上银行理财产品5万元的起购门槛,却又没有互联网金融以及货基理财经验的人群,同样是存钱,正当合法的利息收益却能多获得一些,这原本就是让人心情大好的事。作为占据A股上市公司利润半壁江山的银行,不该为储户的好心情更积极主动一些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