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理财29期:开启“芯”时代 绽放新精彩(组图)

来源:红网 作者:见习记者 张添 摄影 王毅 编辑:吴芳 2014-09-01 15:53:43
时刻新闻
—分享—

活动现场人气火爆

(活动现场人气火爆。)

招商银行长沙分行零售银行部电子银行处产品经理朱峰乐为网友介绍金融IC卡的特点与优势。

(招商银行长沙分行零售银行部电子银行处产品经理朱峰乐为网友介绍金融IC卡的特点与优势。)

(中国银联湖南分公司市场部经理余磊林为网友介绍金融IC卡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和未来发展趋势。)

      网友精彩帖:29期理财讲座力量再现—体会金融IC卡威力,“芯片银行卡”更安全更放心

  红网长沙9月1日讯(见习记者 张添 摄影 王毅)还在担心磁条卡被盗刷?红网理财俱乐部专家为你支招,银行卡“磁”旧迎“芯”势在必行。8月31日下午,红网理财俱乐部第29期活动——《用“芯”更安全金融IC卡免费办》在融科东南海三期前海天地营销中心举行。招商银行长沙分行、银联湖南分公司的2位专家为到场的网友全方位的介绍了金融IC卡,在活动现场,网友们也积极与专家互动,场面十分活跃。
  
  金融IC卡革“芯”生活 四招轻松防盗刷
  
  金融IC卡是指由商业银行或支付机构发行的,采用集成电路技术,遵循国家金融行业标准,具有消费信用、转账结算、现金存取等全部或部分金融功能,并具有其他商业服务和社会管理功能的金融工具。金融IC卡具有支付安全性高、便利性强、功能整合性广等特点,是全面提高我国银行卡安全标准和服务能力的新型金融产品。
  
  “金融IC卡的安全性能和容量都和磁条卡有本质的区别。”招行长沙分行零售银行部电子银行处产品经理朱峰乐介绍。磁条卡的磁条里有很多信息,客户在终端刷卡时,卡片信息很可能被不法分子复制利用,而金融IC卡的信息则无法复制。同时,金融IC卡还可实现一卡多用,比如乘坐公交、地铁等。
  
  朱峰乐介绍,招商银行的金融IC卡除了支持传统刷卡方式以外,还能兼容其他公共事务,如小区、园区门的禁卡等,这就意味着一张金融IC卡可以服务到你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活动现场,朱峰乐就网友们关心的银行卡如何防盗刷提出了四点专业建议。首先,他建议网友们尽快将磁条卡更换为金融IC卡。其次,必须规范刷卡。朱峰乐指出客户在刷卡消费时,银行卡最好不要离开自己的视线,同时千万不要让他人拿着自己的银行卡,在自己看不到的地方刷卡,这样很容易被人克隆或复制银行卡信息。朱峰乐也告诫网友切忌泄漏银行卡密码及手机验证码。随着互联网技术、支付技术的发展,手机验证码是重要的验密工具,除交易对象外,任何机构询问手机短信验证码,均需要提升警惕。最后,朱峰乐提醒,如果遗失银行卡,应及时到银行挂失。
  
  目前,在省内招商银行各网点,均可享受首次办理金融IC卡免费的政策。朱峰乐介绍,金融IC卡除了可享受招行各类优惠活动及增值服务以外,有车一族办卡更可获赠湖南高速ETC电子标签一枚,享受高速通行95折优惠。在当天活动现场,招行的工作人员也免费帮网友办理了金融IC卡,办卡的网友还获赠了价值400元的湖南高速ETC电子标签。活动结束后,仍有许多网友向招行工作人员咨询并免费办理了金融IC卡。
  
  用“芯”更安全 服务生活方方面面
  
  按照人民银行的安排,将从9月开始关闭全国ATM机的金融IC卡降级交易,将在10月底前关闭POS机终端的金融IC卡降级交易。同时,央行还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今年年底前关闭在其他线下渠道终端上的金融IC卡降级交易,并在2015年实现所有新发银行卡为金融IC卡。这就意味着,今后磁条卡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而商业银行发行单芯片卡将会成为主流。
  
  在中国银联湖南分公司市场部经理余磊林看来,金融IC卡已可以完全替代磁条卡。一方面,金融IC卡的生命周期与磁条卡完全不同。磁条卡可以刷五千次,最多使用三到五年,而金融IC卡可使用十万次,使用寿命大概在十年左右。另一方面,IC卡不会出现伪造卡片进行消费或盗取的现象。“金融IC卡的芯片安全系数要高于其他芯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在交易情况下芯片卡被克隆的现象。”余磊林说。
  
  事实上,金融IC卡除了安全性高,还具有快捷便利和一卡多用的特点。余磊林介绍,金融IC卡除具备磁条卡所有功能外,还可以进行小额快速支付,无需密码和签名,方便快捷。另外,金融IC卡还可用于医保、社保、公交、地铁等公共领域,实现一卡多用。
  
  真正令网友惊叹的是,金融IC卡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服务到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余磊林介绍,目前湖南省金融IC卡已经实现的行业项目包括全自动计费停车场收费项目、菜场金融IC卡便民支付项目、公交项目、自动售卖机快速支付项目、企业园(社区)一卡通项目以及校园一卡通项目等。长沙市民可以在人民银行停车场、华美欧大厦停车场等停车场刷金融IC卡快速停车缴费,在浏城桥菜市场、月湖菜市场等菜市场刷卡买菜,在省内除长沙、岳阳、益阳以外的地市州刷卡乘公交,长沙雅礼中学长雅校区的食堂、小卖部、门禁和水表、电表也均可刷卡。另外,银联也正计划在省内大型银行网点放置自动售卖机,市民将实现持卡快速支付。

[NextPage]

(红网理财俱乐部忠实网友向专家提问。)

现场抽奖,一等奖颁奖

(招商银行长沙分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助理熊伟现场抽奖,并为幸运网友颁奖。)

现场抽奖,三等奖颁奖。

(中国银联湖南分公司市场部经理余磊林现场抽奖,并为幸运网友颁奖。)

招商银行长沙分行的工作人员在活动现场免费为网友咨询与办理金融IC卡。

(招商银行长沙分行的工作人员在活动现场免费为网友咨询与办理金融IC卡。)

活动结束,现场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活动结束后,专家与网友合影。)

      相关链接:

      磁条卡与金融IC卡对比一览表(据招商银行资料)

 项目  磁条卡  金融IC卡
 容量  200-300字节  1k,32k,64k
 安全  低,密码和签名  密钥管理机制、防火墙、安全防护机制;签名
 寿命  2-5年  10万次,20年寿命;银行要求使用10年以上
 成本  1元左右  13元左右,但是考虑换卡、人力成本,总的成本差不多
 数据处理  无  编程、运算;针对不同的需要可以个性化
 应用范围  不可以做行业应用  可以做扩展应用、行业应用等,电子券、公交、地铁等分时分段计费

来源:红网

作者:见习记者 张添 摄影 王毅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2014/09/01/6720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