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四家银行否认停贷 多数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0%

来源:红网 作者:记者 朱湘平 实习记者 陈馨怡 欧阳娇 编辑:朱湘平 2014-04-18 10:48: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4月18日讯(记者 朱湘平 实习记者 陈馨怡 欧阳娇)去年以来,房贷“紧箍咒”愈演愈烈。近日,又有报告指出,长沙有四家银行暂停房贷业务,其中包括兴业、广发、民生以及长沙银行。长沙房贷情况究竟如何?“银行停贷”系不实传闻,还是确有其事?近日,记者对长沙18家银行进行了调查走访。
  
  “我们从来没有暂停房贷业务,房贷一直处于正常放贷状态。”上述四家银行相关负责人对“停贷”传闻均予以了否认。记者了解,尽管长沙尚未出现房贷停贷,但是房贷利率上浮、放款时间延长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目前,长沙多数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二套房贷款利率则普遍上浮20%。银行人士分析,受银行资金成本上升的影响,房贷利率短期内很难下行。
  
  四家银行否认停贷传闻
  
  近日,融360发布最新房贷数据显示,在样本选取的35个城市中,有25个城市有停贷现象。在城市停贷占比排行中,长沙位居首位。报告显示,长沙被调查的15个银行中,民生银行、兴业银行、长沙银行、广发银行暂停房贷业务。
  
  “我们一直都没有暂停房贷业务。今年一季度房贷正常发放,并且放款规模和去年四季度相当。”对于近日尘嚣日上的停贷传闻,兴业银行长沙分行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斩钉截铁地回应。他指出,停贷之说纯属子虚乌有,目前兴业银行长沙分行房贷额度稳定,购房者不必担心银行将停止房贷业务。
  
  此外,长沙银行、广发银行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银行并没有停止房贷业务。“每家银行有不同的业务定位。对于长沙银行来说,服务中小企业是首要的目标和核心定位,但这并不意味着银行暂停房贷业务”长沙银行相关人士指出。
  
  民生银行长沙分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该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从未暂停。今年该行个人消费贷款额度为10亿元,其中包括个人住房贷款额度3亿元。同时,他也强调,民生银行长沙分行从未向融360提供过房贷的相关数据。对于融360房贷报告的数据来源,他表示质疑。
  
  针对上述回应及质疑,融360相关平台公关部刘超琼表示,银行房贷利率持续变动,网站采集数据仅能反应数据采集期间的市场情况。“我们是以房贷客户的身份,对某一家银行的两家以上支行进行房贷业务咨询,以了解该银行房贷的相关情况。银行对统计数据有异议,可以及时与我们联系”该负责人表示。据记者了解,融360系一家金融搜索引擎网站,总部在北京。当记者问及该网站在长沙是否有驻点,该负责表示不方便透露。
  
  长沙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0%成主流
  
  近日,首次购房的郑小姐在光大银行办理了首套房贷款,贷款37万,期限20年。据她介绍,该笔房贷从申请到放款一共花费了四个月的时间,贷款利率也较之前的央行基准6.55%上浮为7.21%,上涨幅度超过10%。
  
  有着相似经历的谭先生称,去年他与某国有银行已签订了贷款合同,根据合同约定,他购买的是首套房,房贷利率执行央行基准利率。然而,大半年过去,银行一直没有放款。直到今年3月,该银行通知他,房贷利率上浮10%才能放款,否则只能就此终结。
  
  “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0%已是主流。”代理了长沙多家楼盘销售的新鼎地产唐经理如此表示。他称,例如北辰这样的大型地产项目,合作的银行达10余家,其中多数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0%。除利率上浮以外,银行的放款时间也普遍延长。“国有大银行压贷、缓贷现象相对较少,中小银行则比较严重。”据他透露,去年底至今,某国有银行还尚未向北辰客户发放一笔个人住房贷款。
  
  据记者调查了解,尽管长沙还未有银行暂停房贷业务,但是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在走访的18家银行中,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民生、中信、长沙、浦发、广发等12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均上浮10%。而对于二套房贷款,多数银行贷款利率上浮20%,中信银行最高上浮30%。
  
  对于购房市民而言,若要获得较低的贷款利率,则需要满足银行的一些“特殊要求”。如部分银行提出,优质客户可享受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5%的优惠。农业银行针对某合作楼盘客户实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5%,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5%的“优惠”政策。
  
  多家银行表示,目前银行贷款额度总体趋紧,排队等待放款的购房者并不在少数,银行在发放贷款时除了参考具体的签约时间,对于利率高、个人资质条件更好的购房者也会优先考虑。
  
  银行资金成本升高,房贷利率短期内难下行
  
  据央行日前数据显示,3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09.10万亿元,同比增长11.4%。从存款增幅来看,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4.72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11万亿元少1.39万亿。
  
  “受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今年银行存款增速出现下降,这影响到银行信贷规模减少,因此,银行房贷额度也受到波及。”湖南某国有银行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负责人指出。
  
  同时,他表示,相比以往,当前银行资金成本不断增加,房贷也因此“水涨船高”,银行房贷利率上浮已是一种普遍的市场行为。他指出,当前房贷利率大多上浮10%-20%,期限较长,但一般小企业的贷款利率却能上浮30%-40%,且2到3年就可以收回。在银根紧缩的情况下,银行更愿意把资金投放在利润相对高、回报快的中小企业贷款。
  
  “长沙已有多家银行将定期存款利率上浮置顶。在银行资金成本居高不下的背景之下,银行房贷利率短期内很难下行,预计在1-2年将维持高位。”该负责人分析表示。

      相关链接:

  长沙18家主要银行房贷利率上浮幅度一览表

  截至2014年4月18日   

  贷款期限5年以上:央行基准利率6.55;上浮5%为6.88;上浮10%为7.21;上浮20%为7.86;上浮30%为8.52    

 序列

 银行名称

 首套房上涨幅度

二套房上涨幅度 

 1

 中国银行

 10%

 20%

 2

 中国工商银行

 5%-10%

 10%

 3

 农业银行

 5%-10%

 10%

 4

 中国建设银行

 5%-10%

 20%

 5

 交通银行

 10%

 20%

 6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至少10%

 至少10%

 7

 招商银行

 5%

 10%

 8

 民生银行

 10%

 20%

 9

 中信银行

 10%

 20%-30%

 10

 长沙银行

 10%

 20%

 11

 浦发银行

 10%

 15%

 12

 广发银行

 10%

 10%

 13

 兴业银行

 视购房者具体资质而定

 至少10%

 14

 光大银行

 至少10%

 至少10%

 15

 渤海银行

 10%

 20%

 16

 华夏银行

 5%

 10%

 17

 华融湘江

 10%

 20%

 18

 北京银行

 10%

 15%

 备注:上述利率上浮情况仅供参考,最终以银行与购房者实际达成的贷款利率为准。

来源:红网

作者:记者 朱湘平 实习记者 陈馨怡 欧阳娇

编辑:朱湘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2014/04/18/6739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