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小平新作《零基础教你写报告文学》出版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谭鑫 编辑:吴芳 2022-07-27 13:54:55
时刻新闻
—分享—

002.jpg

胡小平新作《零基础教你写报告文学》出版。

近日,被誉为“报告文学写作必备的指导读本、参考教材、提升宝典”工具书的《零基础教你写报告文学》已由北方文艺出版社出版。这是胡小平近年继长篇小说《青枫记》《格局》、报告文学《爱使桃辉》《驻村:为了共同的事业》等作品之后又一新作出版。

报告文学是记录新时代、反映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最好的文学体裁,正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和重视,吸引了不少人学习报告文学写作,提升报告文学的写作水平。那么,什么是报告文学,报告文学具有哪些基本特征?报告文学与新闻、散文、小说有什么异同?报告文学与纪实文学和非虚构的区别在哪?为什么报告文学的题材选择非常重要,怎样选好报告文学的题材?为什么不少报告文学写成了工作总结或情况汇报,怎么提高报告文学的文学性?为什么报告文学是行走的文学,采访要注意什么,有哪些技巧?报告文学是否需要抒情和议论及联想和想象,怎样把握好抒情和议论及联想和想象?为什么报告文学最容易写又最难写?等等。这些在《零基础教你写报告文学》中都得到了很好的阐述和解答。

《零基础教你写报告文学》共16章,22万字,既有报告文学基础知识的介绍和创作理论的探索,也有报告文学作品的赏析和写作技巧的讲解,并将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融合起来,条理分明、脉络清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深入浅出、言简意赅,既有一定的理论性、学术性、专业性,也有较强的操作性、可读性、实用性,既可供广大报告文学写作初学者作为教材学习,也可给广大文学爱好者作为参考读本借鉴。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著名作家徐剑在推荐《零基础教你写报告文学》时说:“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惟楚有文,八面来风。胡小平深耕金融领域,亦小说,亦散文,亦报告文学。虽鹊起三湘,却在寂然中编写了一部《零基础教你写报告文学》,融报告文学写作知识普及与作品赏析于一体,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专业性和参考性,推荐给大家。”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著名作家纪红建这样推荐《零基础教你写报告文学》:“《零基础教你写报告文学》既有基础知识介绍,也有理论方面的探讨,还有写作技巧的讲解,全面系统、深入浅出,既对报告文学初学者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也可作为广大文学爱好者写作的参考读本。”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中国金融作协主席阎雪君在推荐《零基础教你写报告文学》时这样写道:“胡小平是一位勤奋而多产的优秀作家,近年来不仅创作了《蜕变》《青枫记》《格局》等长篇力作,而且在报告文学的创作实践和理论探索上也有所建树。《零基础教你写报告文学》就是他从事报告文学创作和理论探索的重要成果,既可供广大报告文学写作初学者作为参考教材,也可给广大文学爱好者学习借鉴。”

胡小平,湖南省隆回县人,现供职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是中国作协会员、中国金融作协理事、湖南省金融作协主席,毛泽东文学院签约作家。已发表、出版文学作品近400万字,出版散文集《客路匆匆》《血脉》、长篇小说《催收》《蜕变》《青枫记》《格局》、中篇小说集《钱去哪了》、报告文学《爱使桃辉》《驻村:为了共同的事业》等12部,获中国第二届和第三届金融文学奖、中国金融作协征文一等奖、湖南日报和湖南省作协联合征文一等奖、湖南省“梦圆2020”主题征文二等奖、湖南省“青山碧水新湖南”征文三等奖,长沙市“五个一工程”奖等,多部作品获评中国作协或湖南省作协重点扶持作品或作家定点深入生活项目。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谭鑫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2/07/27/115659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