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融风向标 ③|大学生“基民”跑步入场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实习生 熊天慧 编辑:吴芳 2020-07-21 14:42:59
时刻新闻
—分享—

主视觉.jpg

编者按:A股行情火热,“门外人”加速入局。记者观察到,银行理财资金、宝宝型基金等低风险低收益类资金开始转战股市。其中,不乏在校大学生、刚入职场的大学毕业生的身影。

有哪些适合小白的投资工具?在资本市场乘风破浪,又该如何规避风险,选择和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产品?红网《金融风向标》栏目将联合湖南金融机构推出系列报道。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肖娟 实习生 熊天慧 报道

2020上半年中国公募基金发行产品规模突破万亿大关,支付宝近一个月新“基民”同比增长1倍多……在赚钱效应下投资小白们纷纷跑步入场。记者了解到,不少大学生主动“试水”基金市场,开启了投资理财的人生第一课。

大学生参与投资会和学习冲突吗?如何兼顾投资理财和学业?大学生还没有经济独立,开启投资需要注意哪些方面?今日,兴业证券湖南分公司投顾总监张青为这部分投资者支招。

00.jpg

兴业证券湖南分公司投顾总监,湖南广电财经栏目嘉宾,兴业证券投教基地讲师张青。

案例1:大一养8只基金 学习和理财两不误

在这股“牛市风”起来前,湖南的大学生杜华(化名)已经是一名“基民”了。

她就读于天津的一所财经院校,尽管才读大一,她利用1200元生活费养了8只基金,消费、科技、医药、银行等板块均有涉及,其中指数型基金占绝大多数。7月10日A股市场在连日暴涨后她成功逃顶,果断将8只基金全部卖出,收益约400元。

“理财是人生的必修课。我学工商管理,买基金不只是为了赚钱,还想了解这个行业,促进专业学习。”

大学生搞投资是不务正业吗?她表示,或许是源于财经院校的原因,老师们非常开明,支持他们把理论联系实际融会贯通,甚至表示不懂的地方可以交流。

专家点评:投资是一门终身学习的课程,不会和学业相冲突,但是要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学业为重,投资为辅。大学生经济还未独立,建议通过兼职和奖学金获得资金来做投资的尝试。

案例2:疫情宅家自学成才 3000元试水小赚1000元

“如果用10分表示对基金市场的了解程度,我觉得自己能打6分。”在沈阳念硕士研究生的李明在疫情期间开始学习经济知识和理财知识,逛财经论坛,在B站上关注了理财博主,已经成为他的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研究生网课很少,反正闲着也是闲着,我想了解这个社会的经济是如何运行的,若钱能生钱则更好。”

原本学习电气工程专业的他,如今讨论起股票基金滔滔不绝,“猪瘟的时候猪肉、食品价格上涨,疫情期间医疗板块上涨,受南方洪灾影响相应防洪板块也会有上涨,最近影院恢复营业了,相应传媒影视行业也会复苏。”

目前,李明共持有5只基金,投入本金3000元,半年下来收益近千元。不过他表示会坚持长期投资基金,“长期定投不用时刻注意行情,回报比银行理财产品高,我认为这是基金的主要优势。”

专家点评:基金定投是入门级的投资工具,每次投入资金不大,无需择时和择买卖点,是大学生入门首选投资工具。建议定投选择波动性大的指数型基金、偏股型基金作为首选投资标的。

案例3:从余额宝“出逃” 大学生转战稳健基金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6月末公募基金达16.9亿元,其中货币基金规模单月缩水近万亿元,向权益市场分流。

在重庆读研的陈君(化名)就是其中的一个。之前她一直把钱放在余额宝里,但余额宝的利从最初的6%一路下滑,目前已进入“1时代”。

于是,3年前,她开始购买基金,在朋友的介绍下她购入了一些比较稳健的基金,“一是为了避免手里现金较多而冲动消费;二是想获取一点收益,基金相比于银行定期存款更为灵活。”

目前,她一共持有3只基金,中欧时代先锋股票C(004241)为2019年11月买入,每周三固定投入50元,半年多来收益近700元。另外两只是南方天天利货币A(003473)和富国富钱包货币A(000638),于2018年年末在支付宝买入,分别投入1万元,各赚了400、500元。

“之所以选择这几只基金,是因为风险测评中显示我比较保守,而且毕竟是生活费,希望能多一点收益和流动性。”

专家点评:投资既要有收益,同时也要保证流动性和注意投资的风险,按比例配置风险较大偏股型基金,另外配置有稳定收益的货币基金,进可攻、退可守。

这位同学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投资标的,值得嘉奖,适合自己的投资才是最好的投资。在基金选择上,应该根据自身的风险测评,选择有过往业绩保证的基金经理人。

注:以上投资观点仅供参考。理财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专题:聚焦行业新动态 红网“金融风向标”栏目上线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实习生 熊天慧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0/07/21/76871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