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争冠2018,债基出爆款股基惨缩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吴芳 2018-12-27 09:20:4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仅剩下今明两个交易日,基金业绩的年度排名情况也几乎显现。在A股低迷的2018年,债基却不乏“网红”“爆款”,而股基低仓位操作业绩却能够暂居前列。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目前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债市进入牛市下半场以及股市中长期配置价值凸显,2019年股债分化行情有望缓解。

A股低迷,债基却不乏“网红”“爆款”

今年以来,A股的走势并不“讨好”,截至昨日收盘时,沪指已经累计下跌24.46%。不过,在此背景下,2018年的债券市场却呈现出结构性牛市。受益于此,今年债券型基金则收获颇丰,赚钱效应明显,也有不少“网红”“爆款”受到资金的热捧。

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八成左右债券型基金取得正收益,其中纯债基金、债券指数基金相对于二级债基要更好。其中,在1370余只中长期纯债基金中有950余只公布了今年以来的回报,平均收益率近6%,其中九成的基金皆取得正收益。而尽管2018年还有两个交易日,但是2018年债基的年度冠军已经几无悬念。截至记者昨日发稿时,鹏华丰融超16%的回报暂居首位。

无为而治?股基低仓位也可“躺赢”

债基“网红”“爆款”备受青睐,股票型基金这边却是“凉凉”。截至记者昨日发稿时,800余只股票型基金中,目前金鹰信息产业A暂居首位,今年以来收益率为4.37%,排在第二位的为诺安策略精选,今年以来收益率仅为0.43%。不过,如果投资者认为这两只股票型基金业绩平平那就错了,毕竟800余只股票型基金中仅上述两只为正收益。

有意思的是,根据公开资料来看,金鹰信息产业A是在今年4月由债基转为股基,诺安策略精选则在今年6月转型为股基的。此外,上述两只基金股票仓位均达到80%,其中诺安策略精选更是在今年二、三季度连续选择空仓,略有无为而治反而“躺赢”的感觉。

展望未来,股债分化行情有望缓解

记者注意到,一直以来基金公司的“掌舵人”颇受关注,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数十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和董事长职务变更。不过,较之往年,今年以来基金公司高管变动的频率其实已经有所下降了。数据显示,2017年240余位基金公司高管变动,2016年250余位基金公司高管变动,2015年更是有300余位基金公司高管变动。

除了基金公司高管变动,一些基金更是在年底出现“闪崩”。据了解,今年医药板块其实在上半年曾经一度走出独立上涨的行情,同时医药主题基金也收益颇丰。其中富国精准医疗、上投摩根医疗健康等曾经一度排行在前列。不过,下半年疫苗事件爆发、带量采购等,导致医药板块个股开始走下坡路。

目前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债市进入牛市下半场以及股市中长期配置价值凸显,2019年股债分化行情有望缓解。此外,目前短债基金新发供给较多,未来其火爆性或不如之前,然而ETF仍然会继续吸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