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工行衡阳分行精准扶贫 服务三农惠万家
2020-01-17 17:09:22 字号:

工行衡阳分行精准扶贫 服务三农惠万家

红网时刻1月17日讯(通讯员 廖筱松)工行衡阳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上级行党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压实责任,锐意创新,谱写了一曲金融精准扶贫壮丽篇章。

鱼渔兼授 一个也不能掉队

“脱贫路上不能有一人掉队,扶贫点有一户农民不脱贫,我们的帮扶工作就一天不退出。”工行衡阳分行扶贫帮扶小组到扶贫联系村第一天,对着村两委和村民当面表态。

该行扶贫联系村衡阳常宁市荫田镇新华村,地处大山深处,全村3019人,水田才840亩,真是“地无三分平,人无五分田”,是常宁的一个深度贫困村。工行衡阳分行在该村“一对一”扶贫结对24户,先后投入帮扶资金32万元,现已成功实现20户贫困户脱贫。

对于新华村贫困户唐国田来说,2019年是他们一家最难忘、最开心的一年。因为这一年,在工行衡阳分行的联系帮扶下,他家里的柑橘获得了丰收,一家人的生活开始发生改变。

“种柑橘我以前不敢想,家里穷,没本钱,看着人家种赚钱干着急。大前年,工商银行到我们村扶贫,送给我本钱,我也种了三亩柑橘。我是和那个李行长结的对,从幼苗栽培到挂果,他没少操心,今年头年就卖了4000多斤,赚了六七千元。他还规划帮我们村建工商银行‘融e购’卖柑橘的电商平台,为明年的大丰收打开更大销路。”唐国田逢人便说。

48岁的低保贫困户阳发俫患有“羊癫疯”,但却一直没办理残疾证,没有享受到国家残疾人补贴政策。该行扶贫帮扶小组多次联系县市两级民政局,并两次送阳发俫到衡阳市中心医院进行智力测定,为其申办银行卡、智力残疾证、困难生活补贴;并为阳发俫购买蔬菜种子,让其种蔬菜,一年下来也有两三千元收入;工行工作人员多次奔走民政部门,争取到灾后重建资金,为阳发俫家破旧的瓦房换上新的钢架顶棚,解决了住房漏雨、瓦片脱落的安全隐患。

该行帮扶工作与“三农”金融辅导紧密结合,集中开展辅导宣讲40余场,重点讲解惠农产品、养殖技术和防疫知识,解决农民提出的种植、养殖问题837个。通过有效开展特色帮扶,该村的农民经济收入不断提升,致富门路不断拓宽。

“现在,通过工行驻村帮扶组织的技术培训,柑橘、油茶怎么种、底肥怎么施、怎么除病、怎么修剪等很多以前不懂的问题我都学会了。”新华村贫困户李有宝说,掌握了种植技术,他心里就有了底气,他家的2亩多油茶林现在长势喜人,今年估计摘果20多担,打油200多斤,收入能有一万多元。

脚踏实地 看得见的真金白银

“扶贫不能搞虚的,要扶贫就搞真扶贫,要接地气,要一竿子插到底,要有真金白银。”工行衡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勇在全行扶贫工作会上说。

该行把能干事、会干事、能吃苦、甘于奉献作为扶贫驻村干部选派标准,通过单位推荐、组织审核,从机关和支行选派优秀干部进村驻户切实推动党的群众路线的落实。如衡阳县关市镇石麓村,是衡阳县支行对接扶贫点,该行指派了原副行长熊厚阳驻村蹲点对接扶贫,并明确将扶贫工作纳入了“一岗双责”以及领导干部绩效考核;要求驻村工作队协助基层组织贯彻党和政府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各项工作,探索多层次多部门统筹协调共同推进扶贫的新路子,通过机制、产品及服务创新为扶贫工作提供金融支持,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实现农村脱贫致富的根本保障。自开展扶贫以来,该行为8个帮扶村累计投入资金近百万元,硬化通村道路和村内道路,改善人畜安全饮水条件,加大对水利、道路、学校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近3年,实施硬化通村公路5条63公里,修建田间道路13条65公里、便民桥1座,帮助村民实现了组组通。协调建成人畜安全饮水工程2个、村民活动广场2个、村民活动室3个。基础设施的明显改善,有效解决了困扰联系村多年的生产、生活、出行难的问题。

该行对8个金融扶贫服务站严格按照“八有标准”建站,先后对耒阳市太平圩乡群建村、衡东县吴集镇化龙桥村、衡东县德圳村、衡阳县栏拢乡三和村、常宁市兰江乡南枫村、常宁市三角塘镇湖边村、常宁市荫田镇新华村等投入资金给予支持,帮助贫困村租赁修缮办公场地、添置办公桌椅、饮水机等便民设施;购置电脑、POS支付终端等办公机具;定制工作流程、宣传资料牌子等。把扶贫服务站建成贫困人口家门口的金融服务便利店,建成精准扶贫的“金融帮手”,切实解决金融服务到村入户“最后几步路”的问题。

独领风骚 彰显大行特色担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衡阳分行想办法,动脑筋,干实事,探索扶贫专营模式,充分利用工行金融特色产品,服务三农惠及万家,彰显大行担当。

该行成立了由市分行行长任组长,相关行领导任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扎实做好辖内扶贫工作指导、政策制度配套和统计监测等工作。同时,发挥好小微金融业务中心贴近市场、贴近客户的优势,创新推出适用于贫困地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与小微企业主的小额贷款品种。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专业经营模式,根据贫困地区实际情况,积极探索“专业支行”、“特色网点”、“营销团队+产品团队”等专业经营模式,要求各支行根据其所处的市场环境和管理能力,探索最适合当地的专业化发展道路,提高金融扶贫效率。

为扩大金融精准扶贫效果,该行开展有侧重地支持贫困人口就业和增收的行业和领域,重点支持绿色生态种养业、观光休闲、山地园艺等具有一定规模或地方特色的现代农业,深入开展行业调查,了解其经营模式和风险。开展“公司或基地+农户”金融服务模式,灵活运用产业链核心企业保证、担保公司保证等方式,向位于产业链前端的农户发放小微企业贷款或个人经营性贷款。综合考虑新型合作组织、农户的经营模式和资金需求特点,要求适当支持农机具购置、养殖业固定资产建设等需求,合理确定贷款额度,丰富结息还款方式,提高信贷资金使用效率。同时,要求综合利用好贷款贴息和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切实降低客户融资成本。

针对贫困群体无抵押、无担保的特点,该行积极与地方政府部门进行沟通,由政府增信,以点带面,推出“银政通”担保贷款、“经营快贷、e抵快贷”等小微企业的“秒贷”产品,形成了一整套扶贫贷款产品体系,充分满足了困难民营和小微企业的信贷产品需求。为尽快使贫困农户搭上农业产业化经营正规化快车,从而真正脱贫,该行积极开展与贫困县祁东县生猪养殖、园林绿化经营大户,衡山县自动化育秧产业大户等对接,为其提供“产业扶贫”贷款支持;通过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为耒阳市牛形坪种养专业合作社提供信贷支持。现已累计对4户农业产业经营大户提供扶贫贷款1.45亿元,并成功带动周边贫困农户90余户增收致富。为有效解决农民销售难题,该行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将角山米业发展为工行“融e购”电商平台商户,为其搭建了“角山米”销售平台,2018年以来,该企业通过平台成交2600多笔,实现销售收入80多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廖筱松

编辑:吴芳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