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首枚异形流通纪念币“驾到” 5元泰山币11月21日开启预约(图)
2019-11-18 16:51:46 字号:

首枚异形流通纪念币“驾到” 5元泰山币11月21日开启预约(图)

??1.png

2019年11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将发行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泰山普通纪念币。

??2.png

??6.png

以上图片、文字信息均源自央行官网。

红网时刻11月18日讯(记者 肖娟)圆形、扇形、梅花形、长方形,你见过圆角正方形的钱币吗?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将于2019年11月28日发行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泰山普通纪念币(简称泰山币)一枚。

此次泰山币的最大看点是式样新奇,与多数纪念币为圆形不同的是,泰山纪念币为圆角正方形。据业内人士透露,这是我国首次采用异形发行流通纪念币。

在之前,异形纪念币主要分布在金银币,央行曾发行心形、扇形、梅花形、长方形的金银纪念币。

??4.png

今年4月,央行曾发行2019吉祥文化金银纪念币一套,其中包含心形金银纪念币各一枚。图片源自央行官网。

??5.png

央行今日发行的2020中国庚子(鼠)年金银纪念币,除常见的圆形外,还包括扇形、梅花形、长方形等多种规格。图片源自央行官网。

事实上,钱币收藏爱好者对泰山币期待已久。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普通纪念币发行计划,2018年12月就已提前将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泰山普通纪念币进行了预告。

这让众多收藏爱好者翘首以盼。除了式样特别,收藏爱好者之所以对泰山币另眼相看,还有一个原因:业内猜测泰山币应该是一个新系列的开始,在泰山币后,可能还会发行其他题材的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系列币,如黄山、乐山等。

据业内人士介绍,钱币收藏中,有“开门币”“关门币”等讲究。一般而言,一个系列的第一枚被认为是“开门币”,与此相对应的是最后一枚为“关门币”。很多收藏爱好者认为,“开门币”有成为龙头币的潜力。

泰山币外接圆直径为30毫米,材质为黄铜合金,发行数量为1.2亿枚。其中,湖南省分配数量达290万枚。该纪念币面值5元,与现行流通人民币职能相同,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

根据央行安排,全国分别由工行、农行、中行、建行等四大国有银行承担泰山币的预约发行工作。其中,湖南仍由中国银行承办预约兑换工作。

根据公告,泰山币每人预约、兑换限额为20枚,预约和兑换的有效身份证件必须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具体时间安排为:2019年11月21日至11月24日,泰山币将可进行预约登记;11月28日至12月1日,泰山币将可办理预约兑换,公众可按照约定的时间,持在预约系统中登记的有效身份证件,前往约定的营业网点办理预约兑换业务。

预约兑换后剩余的泰山币将通过现场方式向公众兑换。现场兑换时间为2019年12月6日至12月8日。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